2024年度會員系列講座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農民X產銷X通路 聚農網掀農業新浪潮



「菜價崩跌 農民忍痛耕鋤」、「天蕉價格創歷史新高飆破百元」……一連串的新聞標題,實在看得人心惶惶。專注農業資訊領域超過十年的凌誠科技就指出,這些問題的根源其實在於農產供應鏈的異常,通路與農民產銷之間難以協調,因此常常發生搶收或欠收的情形,導致農產品價格無法穩定,品質也不一,而「聚農網JoinFarm」正是凌誠科技提出解決上述的問題的最佳利器。

為使資訊透明化,凌誠彙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蔬果重要害蟲防疫旬報、土壤性質分析、產銷履歷、農產品交易行情,以及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歷年氣溫、雨量等政府開放資料,再混搭從農友及流通商等授權取得的「私有資料」,以及凌誠團隊整理出來不同作物、品種預先規劃好標準田間作業工作排程等多筆資料,將上述資料進行整理後導入資訊系統,提供了生產者土壤特性、氣候條件、供應行情、氣候預報等基本分析外,更協助生產者評估作物的適種性並對蟲害進行警示;而通路商也可追蹤了解合作農戶耕地的情況以及預估產量,確實掌握實際狀況以即時因應,強化通路商、流通商與契作生產農戶之間的資訊透通與互動,還能提供透明化、讓消費者有感的安心履歷,以此達成農產品產銷協調、穩定品質產量、促進友善耕作、生產安心農產等多重目標,建構出農業共生、共享、共榮的生態圈。

「一直以來,我們認為農產品的安全,不應只是生產端單一方面的責任而已,而是從生產、流通、通路到消費者都可以盡一份心力來支持。」秉持這樣的理念,凌誠選擇國內對於農產食品安全認真負責的流通商與農戶作為首要合作的對象,例如里仁的主要供應商「褔業國際」與六級農業的代表「廻鄉有機」,都是藉由「聚農網」所提供的適栽判斷、栽培排程、供需分配、產量預估、風險警示、履歷透通、稽核輔導、檢驗紀錄、產品溯源等服務,透過標準化的管理模式協助,生產具一定品質的農產品,讓消費者用具體行動展現對安全農產品的支持與信任,間接提升整體產業的競爭力與品牌形象。

對於「聚農網JoinFarm」未來的服務規劃,凌誠認為農業栽培大數據需要時間的累積,並透過數據分析的技術與應用發展,才能讓平台服務邁向更自動化與智慧化。凌誠將持續進行平台的經營與推廣,甚至拓展國外市場,「在氣候變化越來越難以預測的未來,我們相信聚農網JoinFarm絕對符合時勢所趨。


(發佈時間:2017-11-06)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