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 晶創臺灣啟動大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路過不再錯過 開放資料搭起運將與乘客橋梁



為使計程車營運環境更友善,提供乘客更即時的服務,高雄市政府與創代科技攜手合作,整合高雄在地五家計程車業者,利用政府與民間開放資料打造計程車資料管理平台,有效協助高雄在地計程車業者載客率成長22.6%,成為開放資料城市應用的良好範例。

據創代科技謝萬興專案經理觀察,南北因生活方式的差異化,消費者的用車習慣大不同。大台北因為計程車數量多,民眾習慣隨招隨停,高雄民眾則習慣電話叫車;大台北商務活動、會議多,計程車司機大多知道幾個熱門的會議中心,大高雄腹地廣大,活動較為分散,以至於多數司機仍憑藉以往經驗判斷,或口耳相傳來選擇載客熱點。

為了釐清更多南北營運環境的異同,同時協助業者便於管理司機營運狀況,創代科技與高雄計程車業者展開了一連串的溝通。在陸續拜訪十餘家高雄在地計程車業者過程中,業者對於資料的交付是有所疑慮的。」創代團隊在高雄市政府的支持下,鍥而不捨、反覆地與在地業者溝通,終於順利與五家業者達成共識,讓原本儲存於電信商之企業營運資料得以開放,成功打造出計程車資料管理平台。

計程車資料管理平台是以高雄市政府所開放的交通資料集,如車輛偵測器資料1.1版5分鐘動態資料、車輛偵測器資料1.1版靜態資料等,搭配包含中華衛星大車隊、瑞龍夏威夷聯合衛星計程車隊等五家在地業者所提供的行車紀錄歷史資料,打造出「乘客上、下車熱點分析」、「路段旅程時間分析」、「乘客搭乘熱區歷史分布」、「營運載客視覺化」等多項服務內容。例如「點選『乘客上、下車分析』,地圖上就會標示乘客起訖點的位址,長期下來,隨著樣本數累積,我們可以觀察出哪些地方是上下車的熱門地點;再按一下『路段旅程時間分析』,就能了解司機單趟載客路程,進而了解到長短程比例,作為業者營運參考。

「如果知道客人大多在哪裡上下車,就不用空車繞,光油錢一個月就省了好幾百!」這應該是許多計程車業者的心聲,謝萬興專案經理指出,計程車業者使用計程車資料管理平台系統,不僅有效減少盲繞行為,也減少了能源的消耗。一共有821輛計程車受惠,像是上線前每車每日載客為11.6次,上線後為14.1次、載客成長率提升22.6%、每日可減少1,463公升油耗,有效實現了資料所帶來效益。

目前創代科技也正著手研擬整合天氣相關開放資料的可能性,企盼為計程車業者提供更多訊息,也讓消費者更快速、更容易獲得服務。


(發佈時間:2018-09-17)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