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年度科研盛事,【2024未來科技獎】即日起至5/31(五)開放技術團隊報名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就診買藥不撲空 問問新北醫藥通



「大半夜,哪裡藥局還開著?」「國定假日,哪間診所有看診?」面對突如其來的健康醫療需求,民眾大多只能求助google大神,然後再逐一查找自己所需的服務,相當費時費力。由新北市政府與众社會企業(以下簡稱众社企)攜手開發的「新北醫藥通 健康快速搜」服務,連結新北市衛生局首頁,並將服務分為九大項,讓每個使用者都能依自己的需求、地區輕鬆找到所需資訊,開創了嶄新的服務樣貌。

「新北醫藥通,健康快速搜」服務能協助突發性身體不適的民眾,根據使用者的GPS位置主動羅列出該區的相關醫療院所,並顯示服務項目、營業時間、聯絡方式、地點等,讓民眾不需要再多花心力找尋更詳細的資訊,同時也減少因延誤就醫造成病情加重之情形。

众社企創辦人林崇偉表示,北北基擁有近六百萬人口,其中新北市就佔了約2/3,由於人口快速增加,因此醫療資源需求也逐漸擴大,民眾在面對龐大的資料資訊,要如何於層層連結中快速找到正確並符合需求的醫療資訊,一直讓民眾十分困擾,此次新北市政府全力支持推動開放資料,並結合众社企友善服務的理念,再加上資料應用技術,因而能夠打造出這樣一個創新醫療服務。

众社企陳守傑副執行長透露,散在新北市政府、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國家發展委員會、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等各主管機構的相關開放資料,必須花費大量時間進行清洗、篩選,並重新檢視之後,才能做進一步的加值應用,打破外界對開放資料隨取隨用的想像。歷經8次溝通會議,「新北醫藥通 健康快速搜」服務,終於如願整合由新北市衛生局列管的診所、藥局營業登記資料,以及各行政區公私立哺集乳室、護理之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新北市政府動員所有人力,協助众社企進行政府及民間資料盤點並重新規劃資料欄位,除了發展出「新北醫藥通 健康快速搜」服務以外,同時促進新北醫療領域新增開放128項資料集,對於未來其他業者加值應用有相當大的效益。

「新北醫藥通 健康快速搜」服務連結新北市衛生局網站,不但讓民眾能快速獲得所需的醫療資訊,新北市府相關處室及市民服務專線的詢問電話更是明顯減少,有效降低人員負荷,可更專注在業務推動,同時也提升了服務效率和福利政策能見度,是一舉數贏的成功案例,而众社企也陸續在跟其他縣市政府談合作,希望未來能將成功的經驗擴散到其他縣市。


(發佈時間:2018-09-18)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