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eraging AI to Accelerate Sustainable Future Opp!.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8創新發明館-技術推薦系列報導(8) 空調之調熱系統與方法



高溫悶濕的夏天,教室內空調主機奮力運轉,低溫的環境並沒有提振精神,反而令人昏昏欲睡。教室內高濃度的CO2即使打開空氣清淨機仍無法消除。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翁國亮教授提出之「空調之調熱系統與方法」可透過室內、外環境狀態之變化(如二氧化碳濃度及溫、溼度變化),自動調整至最低能耗的運轉模式,以提供人體最適合的室內環境,極具節能減碳之環保效益。
翁國亮教授強調此項發明是提供一種空調之調熱方法,持續偵測建築物室內、外環境狀態之變化,當建築物室內之環境變化至對人體不舒適之狀態預設值時,立刻引進室外新鮮空氣進行熱交換後輸送至室內,配合空調調整建築物室內之環境狀態。藉由建築物內能量轉換改善空氣品質有效提升學生學習能力

「除了勤益科大教室外,在清水國中林福裕校長支持下,也安裝了調熱系統,數據顯示的確有助於學習效果的提升。」翁國亮教授透露,此項研究已獲得科技部、教育部重視,將作為未來全國國中小學教室裝置冷氣的參考。

以「空調之調熱系統與方法」為基礎,翁國亮教授團隊進一步研發了「水能源系統廠房整廠計畫」,依產業,分級、分類、客製化打造水能源系統,透過工廠冷熱能量轉換與儲存,大幅減少空調主機運轉時間,可望節省20%以上能源消耗,目前在大安運動中心、斗六成大醫院、崑山科技大學等場域皆已導入此項技術,也吸引多家科技大廠前來探問。

翁國亮教授指出,透過物聯網、雲端、大數據之應用,未來在「水能源系統廠房整廠計畫」基礎下,一個建築物將是一個AI基地,利用水資源、位能、熱能的轉換與應用,做到預測未來可能的能源用量,並先行儲存,可有效疏緩能源突缺的危境。

「利用大自然的平衡機制,可以有效降低能源成本。」由翁國亮教授所帶領的技術服務團隊,協助業界針對人才、檢測、認證方面三管齊下,秉持「第一年帶著做,第二年看著做」的原則,協助廠商建置自主管理能力,並推廣智慧能表普及,致力於能源的消耗最小化,效率最佳化。


(發佈時間:2018-12-04)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