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新秀選拔強力徵件!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資安應用服務聯盟洪偉淦會長:政府應帶頭建立服務有價



面對高度連網時代的來臨,擔任本會資安應用服務聯盟會長的趨勢科技洪偉淦總經理心目中,眾多非標準化的連網設備,形成解決資安問題的最大挑戰,必須從智慧城市、醫療、工廠、自駕車等場域的角度,用提綱挈領的方式,逐步完善資安防護,但真正的問題,還是出在對資安的關注,不論深度或廣度,都是不夠的。

洪偉淦總經理更呼籲,資安是一種服務,若是無法建立服務有價,仍舊以硬體思惟計價,是無法讓用戶擁有真正良好的資安環境,也會讓資安產業的發展陷入惡性循環。政府應帶頭重視服務有價,適度調整資本門、經常門的編列,甚至明確訂出服務的計價明細,相信會逐漸轉變現有的做法。

談到對聯盟運作的任務和期許時,洪偉淦總經理仍不忘強調經由溝通,讓資安獲得真正關注的重要性。洪偉淦總經理指出,從長遠的角度來看,由各個場域的廠商或專業團體,制定各個場域的資安標準,是很基礎和重要的工作。而聯盟則著眼建立一個讓資安和各場域廠商溝通、對話的平台,資安廠商能瞭解各場域的專業智識,從實務運作的角度,找出能解決現階段資安問題的對策。

回顧早年電腦病毒在個人電腦肆虐的時代,動輒造成全球性的大癱瘓,洪偉淦總經理表示,如今的資安事件不論是在駭客的心態和手法、資安事件可能產生的影響和損失,都已截然不同,甚至連資安廠商在為客戶解決資安問題時,才發現出問題的部門,是以往完全沒有接觸過的領域。以前還可輕鬆地說,電腦中毒只要關機重灌即可,如今卻會真的出人命。

就以目前相當熱門的物聯網、人工智慧等趨勢來說,不論是遠距手術、自動駕駛、穿戴裝置等,即使不是駭客主要的攻擊目標,一旦受到波及,就可能造成人員損傷,更遑論如電力這樣的基礎設施。洪偉淦總經理表示,更多的連網裝置受限於運算能力、軟體架構等,不易讓這些裝置具備資安防護的能力,而這些裝置不像個人電腦、手機等已經標準化,讓資安問題變得更為嚴苛。

體認到這樣的變化,近年來就像一位資安「傳教士」,只要有人願意聽,他就願意講的洪偉淦總經理也發現,現在的資安問題無法很簡單地就解釋清楚,溝通的對象也不應再侷限在傳統IT部門,舉凡業務、生產、稽核、法律等部門,都應是溝通的對象,這樣才能讓資安問題獲得真正的關注,也才能建立一個真正良好的資安環境。

洪偉淦總經理提醒,資安和隱私有時是無法兩全,特別是希望照顧到個人或部門的特殊需求時,經常得到的是一個漏洞百出的資安系統。唯有不斷地溝通,讓更多和資安相關的人或部門,真正關注到資安問題可能造成的危害,才能建立一個良好的資安環境。


(發佈時間:2019-05-03)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