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eraging AI to Accelerate Sustainable Future Opp!.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開放資料創新應用-學職涯接軌,智慧IR學用合一



少子化vs.學以致用的兩難課題
「大專休退學數創新高2年逾9萬人」,新聞數據顯示平均每四個大學生,就有一人休退學。原因大多都是「志趣不合」,學子們無法「學以致用」肇因於台灣高等教育辦學無法有效銜接產業人才,進而面臨嚴峻的挑戰,各大專院校無不積極思考「IR校務研究」這條路,以利找出解決方案。全球華人(1111人力銀行)與靜宜大學攜手合作利用開放資料推出「智慧IR學用合一大數據」,協助校方建立特色辦學,同時強化與產業界的鏈結,企盼縮減學用落差,讓初出社會的新鮮人順利踏上就業之路。

1111表示,人力銀行每年最大宗的新會員來自於學生與應屆畢業生,而到學校參加校園徵才等活動,是接觸學生會員最直接的辦法,但這種效益是短暫的,因為這僅只於當天的交流,活動之後也就沒有後續發酵的可能,於是開始思考透過深度鏈結,延長與學生會員的互動關係,更利用資訊系統促使人力供需雙方透過網路接觸。

1111獨家推出「智慧IR學用合一」服務
結合教育部的校務公開資訊、勞動部與經濟部的產業職能與人力需求資料、國外開放課程資料、輿情資料,打造出「智慧IR學用合一大數據」,發展四大主題,包含「校系視覺化互動查詢系統」、「適性測驗與學習推薦」、「校系輿情系統」以及「畢業生就業決策系統」。

由於學校與產業界多少存在資訊落差,學校也企盼對產業的發展現況有所掌握,以利招生和學生職涯輔導。透過「智慧IR學用合一大數據」降低現有資訊落差,同時協助學校提高教學內容與產業發展結合度;藉由串連學生學習資料、畢業生就業資料及產業需求資料,有助於校方了解與同類型系所之間的優劣勢與特色。例如學校想了解特定科系產業趨勢,此時可站在縱觀的角度,參考其他校同類系所的辦學、就業概況,以及產業界的意見來提供決策方向建議,對於學校的運營也有所助益。

開放資料應用帶動學用合一,拓展產學商機
1111委由意藍資訊協助輿情分析,民眾徵稿、網路資料、政府開放資料,加上由榮光科技進行開放課程人工智慧推薦系統建置,來試圖建立完整職涯資訊,不過資料蒐集的過程耗時費力,要到各相關主管機構去搜尋、下載,幸虧後來得知由國發會建置的「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才免去在茫茫網海撈資料之苦。

1111指出,從開放資料應用經驗中,發現資料的處理與分析,透過視覺化呈現及資料混搭,讓學校也驚豔原來資料還可以這樣用,對於服務的整合與提供大有助益。未來希望政府能將職能分析、職能基準(Occupational Competency Standard-OCS)資料做進一步開放,藉此造福更多的使用者。「以往人力銀行的角色較為被動的,等待會員來刊登履歷使用,但1111希望改變規則,轉而主動提供有價資訊,吸引學生使用,強化會員與平台間的互動關係與頻率,進而增加黏著度。」


(發佈時間:2019-05-14)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