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會員系列講座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創新技術系列報導(3)逆滲透廢水回收再利用之方法與設備



水資源不足、水汙染等問題造成某些落後地區幼童死亡率偏高,如果有經濟實惠的解決方案,相信將能改善現行問題。由成功大學王鴻博教授團隊研發出的「逆滲透廢水回收再利用之方法與設備」能將現行RO逆滲透設備所產生的廢水再次回收處理,大幅減少廢水的排放。

王鴻博教授表示, RO逆滲透被廣泛應用在半導體、電鍍、餐飲等領域,然而在RO逆滲透中,要獲得一份的純淨水,需排放三份的廢水,是相當可惜。

「逆滲透廢水回收再利用之方法與設備」的關鍵技術是以新穎類薄膜電容去離子方法,採用SGO (sulfonated graphene)包夾活性碳,同時施加電壓使水中正、負離子分別電吸附( electrosorption),達到分離不需要之離子(例如:飲用水中多餘之Mg2+、Ca2+或其他微量毒性金屬離子使原應被排放之RO廢水可循環再利用。

有別於傳統處理電鍍廢水的金屬混泥沉澱法,團隊利用電吸附水中之金屬離子,使廢水符合排放標準,而電極電吸附達飽和後(約7日),可移除或施加逆向電壓,使原本吸附的離子釋出,富集濃縮。

「逆滲透廢水回收再利用之方法與設備」具有低成本、微小化、易施工、低維修頻率、環境保護等特點,王鴻博教授指出工業用途,業者不用一年即可回收設備成本,有些業者面臨擴廠卻無法獲得更多用水額度,若透過本技術,即可解決此困境,同時節省汙泥處理費用。

王鴻博教授認為,人口遽增及工業快速發展,使生活及工業用水持續增加,造成供水不足,台灣水庫有效貯存容量持續減少,而且興建水庫可能改變週遭環境,影響生態,因此,水循環再利用是刻不容緩的議題。若能藉由「逆滲透廢水回收再利用之方法與設備」來提升水資源使用效率,將進一步強化台灣產業發展的優勢。


(發佈時間:2019-10-01)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