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綠色科技新創競賽, 5月31日收件截止。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科技潮流新創家 帶領台灣年輕人將自有品牌行銷全世界(丘立全專訪)



揮別在趨勢科技、訊連科技等國際型大公司擔任高階管理人的光環,在職場人生蓄積能量最豐沛的時刻,以大齡之姿走上創業之路的啟雲科技丘立全董事長,在面臨全球瞬息萬變的數位科技創業後得出「用以前的經驗判斷,這些經驗是沒用的」,這樣深刻特別的感觸,希望以自己在過去20年面對全球資訊科技市場的歷練與經驗,能帶領台灣年輕新創團隊以資訊科技創新力與藝術結合的創意力,推動讓台灣的年輕人以自有品牌,將科技創意產品行銷到全世界,證明台灣不再只有硬體代工製造,還有強大的軟體應用開發能力及精彩的創意,讓世界看見台灣科技軟實力。

丘立全董事長不諱言,對於現在流行的許多事物,和自己以前經歷過的時代,存在很大的差距,必須很謙虛地從頭學起。在大約 5 年的創業過程中,丘立全董事長就至少遇到二次,讓他自己都搞不清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丘立全董事長回憶,啟雲科技在創立後不到半年,馬上發表了第一款可以讓使用者做出自己 3D玩偶的 APP 「3D拍拍」(Insta3D),不僅登上台灣 App Store 免費下載總排行第一名,更在美國、歐洲勇奪分類下載排行榜第一名,一夕全球爆紅的成功產品,也打開了和華為合作的大門,啟雲科技所開發設計的中國版「小萌逗」,預載在約 2,000 萬支的華為榮耀旗艦手機V9及9系列中。即便事過境遷多年,丘立全董事長還是很驚奇於如此熱烈的市場反應。

而啟雲科技踏入AR 濾鏡領域,也不在原本的工作規劃中,當年 Facebook 找上門來,問啟雲科技願不願意成為 Facebook 下一代數位行銷平台的夥伴時,受寵若驚覺得「好抽象,完全有聽沒有懂」。原來全球最大的社群平台Facebook看中啟雲科技新創團隊強大的數位娛樂應用開發能力 ,可以為社群的使用者創造更有趣的互動效果。丘立全董事長更兩度受邀成為 Facebook F8 全球開發者大會上的 VIP Guest 和唯一上台演講的台灣人, Facebook 相機內建的AR特效濾鏡,近百款都是產自啟雲科技,也是 Facebook 在 AR 領域最大且最多產的合作夥伴。

談起這些創業獲得的成果,丘立全董事長半開玩笑地說,也許都是命運吧!但丘立全董事長也指出,許多投資者不見得完全瞭解產品或技術,但他們看重的是,團隊是不是很認真,勤勤懇懇做事,這也是吸引投資人的關鍵因素。憶及當年和華為合作時,啟雲科技的年輕團隊,在冬天低溫4度C的上海沒有提供暖氣的房間內,為了完成華為的要求,在寒天裡日夜不眠不休的工作,使命必達的拼命態度,也似乎為啟雲科技一路走來的發展,下了最佳的註腳。

同時丘立全董事長表示,人到了一定的階段,大概可以總結為「人情世故、待人接物」八個字,著重的是和人相處,人對了事情就對了。啟雲科技團隊成員具備傑出的專業能力,而他也以在資訊界20餘年的人脈拓展業務並帶領公司未來展望,和優秀團隊創造互補的最大效益。也因為在訊連科技時負責日本的通路市場,曾學習日文並拿到四級認證,流暢的日文溝通能力及人脈網絡,協助公司產品搶得日本廠商訂單,也成為啟雲科技創業以來的第一桶金,往昔的老同事也幫了不少忙。

丘立全董事長回顧啟雲科技面臨的幾次轉折,每一次當機會來臨時,若團隊沒有準備好,也沒有辦法順勢上車。因此他先前半開玩笑說的命運,也許可以解讀為,可以用以往的經驗,讓自己看出來機會是不是來了,方向是不是對的。用他的話來說,「命運是一點點,但自己看到方向,小伙伴們也準備好,大家實力足夠」,才能成就今天的啟雲科技。

做為一個創業家,也是一位資訊界的資深耕耘者,丘立全董事長曾聽過許多「華麗動人」的說詞,但他一句話都不相信,總是和同事、家人說,要堅信「紮紮實實、辛辛苦苦的工作」,才是對的人生態度。這句話不僅丘立全董事長每日落實,也是一句給年輕人最誠懇的真心話。



(發佈時間:2019-11-26)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