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臺灣教育科技展早鳥啟動!4/12前報名現省5000!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破壞式創新打開新局(林慶源專訪)



目前是全球最大非揮發性記憶體(Non-volatile Memory)矽智財公司的力旺電子,在創立初期也曾歷經波折,從公司一成立就加入的力旺電子第二事業群林慶源副總經理回顧時指出,那是力旺電子經歷過的一次「破壞式創新」。

面對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的趨勢,如何加大在人工智慧晶片中增加記憶體的容量,大幅提升演算效能,但在生產成本上又不至於造成負擔,似乎又成為力旺電子透過「破壞式創新」,再次掌握市場新商機的努力方向。

林慶源副總經理談到這次力旺電子創新的二個方向。首先,以往的人工智慧晶片較偏向將從終端裝置收集的類比訊號,先透過類比數位轉換器,轉成數位資訊後,模擬人類神經單元運作,進行大量的數位乘加運算(MAC)處理,以及大量的記憶體存取動作。但最新的做法是,直接用類比資訊進行運算,並在記憶體內直接進行類比乘加處理,這樣可以減少記憶體需求並大幅提高整體運算效能,省下可觀的操作功耗,並做到快速即時的資料分析,避免可能發生延遲的問題,還能省下晶片內建類比數位轉換器元件和記憶體需求減少的成本。

另一個方向就是,想辦法在相同大小的記憶體空間內,儘可能增加容量。林慶源副總經理指出,以往每家公司就非常努力增加每個單元(Cell)儲存的位元數目,從最早的一個單位只能儲存一個位元,到如今力旺電子積極發展一個位元可以儲存四個位元,而且運用成本較為便宜的低耗能 55 奈米製程技術,都讓人工智慧晶片發揮動輒比以往高出百倍以上的效能。

若說經由技術的突破和創新,研發出足以顛覆既有的產品,進而為公司闢出一條全新的發展道路,那力旺電子從創立以來,就在重覆相同的模式。就以林慶源副總經理帶領的團隊來說,研發完成的NeoEE 及 NeoMTP 邏輯非揮發性記憶體矽智財,不僅可以零光罩增加數,也大幅減少 30% 製造成本,這些創新技術已高度滲透至指紋辨識、觸控面板、電源管理、車載電子和物聯網等前瞻市場應用,累積量產晶圓超過40萬片,商業化價值顯著。

林慶源副總經理曾獲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 106年 優良廠商創新產品獎,並且出版非揮發性記憶體 技術專書,嘉惠莘莘學子,其實在力旺電子公司內,林慶源副總經理也相當重視專業技能的學習。

林慶源副總經理指出,從事半導體矽智財的工作,有時為了滿足和服務客戶的緊急要求,需要加班熬夜,但許多時候更是需要付出腦力,透過研發上的成果,滿足客戶的需求並獲得客戶的肯定,不僅可以讓自己擁有成就感,也會忘記勞累。

林慶源副總經理表示,半導體產業的變化非常快速,經常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有新的趨勢和技術產生,必須要有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在他帶領的研發團隊中,就會經常大家閱讀相關的資料,並舉辦內部的技術論壇,將新學到的東西,和大家分享,經由這樣做中學的方式,希望帶動整個團隊一起成長。

林慶源副總經理相當強調,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林慶源副總經理說,研發工作是需要靠團隊成員共同努力,必須產生 1+1>2 的效果,即使有人能力再強,但若是 EQ 不夠,甚至可能為團隊帶來困擾。唯有不斷的學習,保持和發展趨勢同步的世界觀,再加上良好的團隊合作,才能打世界盃的比賽。


(發佈時間:2019-11-28)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