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 晶創臺灣啟動大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好的產業合作應是化學變化(曹孝櫟專訪)



一向備受產、官、學各界關注的產學合作議題,在擁有多次成功技轉經驗的國立交通大學曹孝櫟教授眼中,應該是個能重組,互惠,融合和創造的化學變化過程,才能激發出1+1大於2的效果。

曹孝櫟教授長期以來專注在節能計算和嵌入式系統的實務研究,不僅擁有扎實的工程實務,至今也獲得 23 項專利。曹孝櫟教授曾將耗電分析研究成果技轉國內廠商,技轉總金額超過 1,100 萬元,促成產業投資每年超過6,000萬元,也曾將工業智慧物聯網和資料分析研究成果技轉國內廠商,總金額超過 1,500 萬元,落實成果至工業生產領域。由於傑出的技轉貢獻,先後在 2013、2019 年獲頒科技部「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物聯網創新應用獎」。

曹孝櫟教授指出,產學合作是呈現學術研究多元價值的重要一環,好的產學合作絕對不是單純的交換、甚至是交易,要能夠 1+1 大於2,就不會是數學關係,而是一種化學反應,一方把多的東西給了極需要的另一方,然後產生了比原來更好更多更穩定的新東西,因此產學合作雙方都必須慎選,合作方式態樣眾多,進行方式也非常不同,而且必須深度的重組,互惠,融合,才能創造產學合作效益。此外產學雙方合作一定要有耐心,更要有信心,即使第一次失敗了,仍要修正後再嘗試,下一次化學的反應或許會更好。

曹孝櫟教授認為,廠商和老師在產學合作的期待雙方應該要一致,應該要明白說清楚,一方覺得目的是在解決問題,另一方可能覺得只在探索問題。就算是雙方都期待是解決問題,一方覺得處理最關鍵的20%就算完成了,但另一方卻覺得必須處理大部分的狀況,甚至於100%才算解決。因此曹教授建議產學合作花多點時間在溝通彼此的期待是很重要的。

此外轉換創新研究成果到產業實際運用不全然是技術問題,他以曾經完成的技轉為例,當時將技術移轉給合作對象的研發部門,如換一個演算,效能高多少,可以產生多少價值,研發部門的 KPI 很清楚,產業接手就容易發揮效果。這幾年曹孝櫟教授投入智慧製造相關研究,就體會到智慧製造說很容易,但做起來常常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心態問題。過去這段時間最大的體會便是創新的技術更需要創新的心態,這樣才能創造更大效益和跳躍式的轉變。

目前曹孝櫟教授也是交大的產學中心主任,依他的實際工作經驗,產學合作雖是各校重點,但整個基礎建設也正努力轉型到可以提供主動,專業,國際化的產學合作服務。曹孝櫟教授表示,產學中心是學校組織裡面對變化最大的單位之一,涉及法規、學校制度、人事、總務、主計、智權、財務、投資等許多層面,急需仰賴學校老師的支持和協助,經理人的專業與參與,以及學校跨部門的合作,透過群策群力一起努力去創造一個更優質的產學合作環境。


(發佈時間:2019-11-29)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