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 晶創臺灣啟動大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數位學習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曾文龍專訪)



長年深耕數位學習的台北市立仁愛國民中學曾文龍校長,在當年推動電腦融入教學時,曾目睹在數學、理化等課目中,原本好像是「客人」的學生,觸發了學習的動機和熱情,讓他深信,透過數位學習,可以讓學生成為課堂上的主人。

目前仁愛國中是數位學習計畫內的國中教學資源中心合作學校,不僅是行動學習 、智慧教學推動重點學校,也是一生一平板和創客基地學校學校。而曾文龍校長也曾榮獲 2017 年特殊優良教師校長類殊榮,除參與領導多項教育部資訊教育與推廣計畫、並擔任台北市卓越科學國中組總召集人,曾文龍校長連結仁愛、南門、龍山、石牌、新興自造教育和科技中建置伙伴聯盟,積極推動國中科技教育和新興科技體驗,開發大(大數據)人(人工智慧)物(物聯網)的 體驗課程。

但今日看來資源豐富、蓬勃發展的數位學習領域,卻是從蓽路藍縷、資源匱乏的年代一路走來。很早就投身數位學習的曾文龍校長還記得,雖然那時可能場域和頻寬非常有限,資訊設備和系統還不是那麼友善,可是他從孩子的眼中,看見對未來的亮點,而他和夥伴、孩子們就這樣相伴著,一起成長。

當然在學校開展數位學習的工作,通常老師的投入、家長的支持,經常是相當關鍵的要素。曾文龍校長指出,通常老師會因為陌生而有所猶豫,這時會先告訴老師,運用數位學習的方式,會對教學產生幫助,再經由和老師一起備課,讓老師能逐步熟悉。傳統的紙本教學無法做到,可運用數位載具、方法等,讓教學內容活生生地展現在學生眼前,並使課堂變得生動活潑。

曾文龍校長表示,當時就是憑著一股傻勁,總覺得那麼好的東西一定要和別人分享,因此會舉辦數位學習的研習營和經驗分享,積極鼓勵老師參加,另一方面向學校爭取資源,試著申請更多的計畫和經費,即使是只有不多比例的老師參與,但他們會成為種子,當有更多老師加入,那就可以成為推動的力量。

另外在新生入學時,也會向家長說明數位學習課程的規範、數位載具的管理等,曾文龍校長說,家長難免會擔心年齡還小的學生,會不會因此玩心太重、視力受損等,但教育局和學校在這些方面都已考慮,這些數位載具不僅只有在課堂上才能使用,而且運用充電車與管理平台等工具進行課堂學習。當然更重要的是,學生運用這些數位工具,不僅能更充實對生活的體驗,而且數位學習將能提升孩子的學習效率。

今年 9 月備受注目的 108 課綱正式上路,曾文龍校長指出,以往經常有學了很多後,實際遇到問題,不知如何解決的問題。台北市一直相當重視智慧教育的推展,不僅僅只有工具上的使用,希望孩子經由學習編寫程式,能逐步瞭解何謂運算思惟。未來孩子能夠分析問題,找出徵結,運用類似流程圖的思考方式,切入問題。他期待,透過 108 課綱中,設計思考和運算思惟二個主軸,讓孩子未來有動手自學、解決問題的利器,進而銜接下階段的學習生涯。


(發佈時間:2019-12-03)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