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補助計畫  揪頭家運用智慧科技一起綠色減碳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跨域合作從聽懂對方的語言開始(蔣榮先專訪)



身為 1994 年台灣推動「國家資訊通信基本建設計畫(NII)」,自國外延攬回來的第一批資訊工程專家,成大資訊工程學系蔣榮先教授沒有選擇當年最夯的多媒體、網路、行動通訊等領域,卻在人工智慧醫療應用領域札根,因為蔣榮先教授認為,一位電腦科學家若能在醫療上,取得對人類有貢獻的成就,將是他畢生的最高榮譽。

時序來到 2015 年。當年蔣榮先教授和楊士德教授帶領成大團隊成員,參加國際生醫領域極為重要演算競賽「世界夢想挑戰賽」,針對主辦單位提供的 7,000 多名漸凍人患者、 300 多萬筆臨床檢查包括身高、體重、家族病史、血液檢測等相關研究數據,進行對漸凍人病況發展預測的計算生物醫學程式設計競賽,擊敗 30 支來自全球知名大學和醫學研究機構專業人員,勇奪世界第一,是台灣參與比賽以來獲得的最佳成績。

其實自蔣榮先教授進入成大資訊工程學系授課,保持和成大醫院、成大醫學院至今達 20 多年的合作,訓練電腦工程、臨床醫師能瞭解人工智慧在醫療上的應用,其中有多位取得資訊工程碩博士的臨床醫師,能嫻熟地用電腦程式,將人工智慧應用在各自的臨床場域,也成為蔣榮先教授從事教學工作以來,最感到欣慰的地方。

但任何一項跨領域的應用,都難免會遇到不同領域間的碰撞,蔣榮先教授指出,當資訊工程師遇上臨床醫師,第一個發生的困難,就是彼此的語言不合。資訊工程師講究的是邏輯、演算法;而臨床醫生經常必須面對的病患資料,在遵造標準的指引,進行的臨床實作,往往會比資訊工程師遇到的狀況,複雜的千百倍。但彼此的合作,也就是從講不同的話,到瞭解對方說的話,進而奠下基礎。

目前蔣榮先教授的實驗室中,有來自腎臟科、內科、外科、腦科、影像醫學部等的臨床醫師,透過蔣榮先教授口中的「交朋友」,這些臨床醫師和實驗室內其它資訊工程專業的同學能瞭解彼此,相互學習,進而讓蔣榮先教授的實驗室在人工智慧醫療應用領域,獲得更多的成果。近年來蔣榮先教授的實驗室就和成大臨床藥學與藥物科技研究所跨領域合作,開發出銀髮族健康照護居家陪伴應用軟體和藥物不良反應偵測模型。

蔣榮先教授除致力人工智慧和醫療跨領域整合應用外,在擔任成大計算機中心主任時,也推動中小學資訊教育、教育雲、偏遠鄉鎮教育,平衡城鄉資訊教育差距,並領導建置國家教育雲南部資料中心、建置雲端桌面服務、執行國家能源型計畫建置綠能機房等方面的多年期大型、整合型資訊網路研究計畫。

擁有多年豐富教學經驗和研究成果的蔣榮先教授表示,每一代人都是從前人手中接下繼續發展的棒子,現在的年輕人更聰明、更有活力,若是能多多參與各種競賽,在學校時,能主動積極加入各種專案、研究計畫的執行,相信一定能為未來的發展,打開更多的契機。


(發佈時間:2019-12-04)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