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大會官方獎項 – Best Choice Award 2024徵件開跑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讓軟體人才有發光發熱的舞台(李育緯專訪)



從剛出校門,就加入工業技術研究院雲端中心,為建立台灣自有大型系統軟體而努力。工業技術研究院李育緯技術經理,從最早參與台灣第一套自主研發的雲端系統軟體Cloud OS、到目前參與5G專網系統開發、以及最近參與工研院鴻鵠計畫去矽谷進行三個月的研修後,他觀察到,台灣其實存在許多能力相當強的軟體人才,只是欠缺讓他們成長的空間與發光發熱的舞台。

近年來 4G 行動通訊相當普及,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蔚成流行,帶動許多行動應用服務的蓬勃發展,而這些應用服務都需要愈來愈大的頻寬、穩定的傳輸品質,來支撐使用應用服務時產生的巨量數據流通。這不僅呼喚了備受矚目的 5G 行動通訊,而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NFV)技術扮演 5G 電信網路服務架構的主要關鍵技術,而工研院一路以來發展雲端運算,其中就包含儲存、網路、虛擬化等技術,不僅為台灣培養一批李育緯技術經理在內的大型系統軟體人才,其中虛擬化平台的相關技術也在台灣開發5G專網系統時,發揮重要的功能。

李育緯技術經理指出,所有參與5G專網系統開發的團隊和廠商的能力都很強,各自的產品在專用伺服器上運行地都很順暢,但是將這些服務虛擬化整合到標準x86平台之後,各種效能議題就浮現出來,5G服務在虛擬化後,如何維持好的效能,並且在虛擬化平台上進行整合,這是一門大學問,工研院李育緯技術經理所帶領的虛擬化平台技術團隊很榮幸能參與此計畫,進行5G NFVI虛擬化平台的架構設計與研發。

李育緯技術經理表示,各種 5G 示範場域依各自的特性,對於 5G 的技術要求重點也會不同。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5G 示範場域主要是希望呈現 VR 360 的應用,對低延遲、巨量資料傳輸的要求相當高,也是對虛擬化技術的一大挑戰。而工研院接下來會參與 5G 無人機競賽的示範場域建置,由於要讓參賽者能很順暢地操控無人機,這時就會特別強調低延遲的重要性。

隨著 5G 垂直應用示範場域的建置,日益獲得重視,同時 5G 採用小型基地台帶動專網的市場機會,李育緯技術經理在工研院帶領團隊研發NFVI網路功能虛擬化平台,並且協助工研院與資策會其他團隊將各自研發的5G 網路服務虛擬化,完成 End to End 系統整合測試,未來可以讓有志發展 5G 專網的業者掌握商機。李育緯技術經理認為,未來台灣在產業和法人單位的共同努力下,也許可以期待 5G 專網在國內遍地開花,可是一旦要走向國際時,台灣亟需像 Nokia 、Ericsson 這樣大型的 5G 系統整合(SI)業者。

李育緯技術經理也不乏和國際廠商接觸的機會,不僅帶領團隊與Intel共同成立網路功能虛擬化效能實驗室(NFV Performance Lab),協助台灣廠商進行NFV產品效能測試與優化外,也曾幫助台灣 NFVI 硬體供應商和日本電信大廠進行虛擬化平台的效能測試與最佳化配置,另外李育緯技術經理與團隊共同研發的 PMLS系統與Peregrine網路管理系統也曾在2017年OpenStack Summit的會議中對外介紹,將台灣軟體帶向世界舞台。

李育緯技術經理指出,在 OpenStack 與Kubernetes等大型系統軟體的開源風潮下,只要投入人力和資源,會是培育大型系統軟體人才的搖籃,也是台灣發展大型系統軟體的機會。如今許多學校也陸續提供 OpenStack 等開源系統軟體的課程,在工作的生涯中,特別是前一陣子到矽谷受訓,都遇過許多能力相當強的台灣軟體人才,台灣如果有大型系統整合業者的出現,將可以提供這些系統軟體人才的用武之地。


(發佈時間:2019-12-05)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