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新秀選拔強力徵件!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共享、利他是新一波開放經濟的重心(周郭傑專訪)



借鏡資訊業相當經典的「 Intel inside 」,中華開發金控旗下的凱基銀行祭出「 KGI inside 」,儼然成為在消費金融市場彎道超車的利器,而在重要推手的中華開發金控周郭傑資深副總經理眼中,重點不在技術,而是朝共享和利他這樣商業思維的轉變。

三年前周郭傑資深副總經理從消費金融領先品牌的中信金,轉戰以工業銀行、證券、人壽等為主的開發金,如何讓後來者能在消費金融市場占有一席之地,成為思考的重點。不生產電腦,卻能讓每台電腦中都有 Intel 晶片的「 Intel inside 」,就成為身為資訊人的周郭傑資深副總經理思考後的答案。

凱基銀行運用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 )技術,將各類金融服務碎片化、模組化,成為各類創新金融服務中的「 Intel 晶片」,在消費者常用的數位平台,如某一個手機 APP 上,可以讓新創業者所需要的創新金融服務如生活繳費、支付、金流保管、身分認證、風險控管、大數據、線上申辦等,以快速、低成本、「隨插即用」的方式介接,並且客製化服務組合。

凱基銀行從提出「 KGI Inside 」的策略以來,已經成功在橫跨超過6大數位生活領域產業,介接18家創新金融服務業者,也是我國首家通過金融監理沙盒創新實驗計畫的金融業者。近年來凱基銀行還榮獲包含:2019財訊金融獎《FinTech創新應用獎-中華開發金控》及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創新成長獎-金融監理沙盒》;2018第五屆「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百大創新產品獎》,更是唯一獲得《金質獎》的金融業者,且成為我國提出開放銀行(Open Banking)的先行者。


根據周郭傑資深副總經理的觀察, 10 多前企業資訊部門已具備運用 API 技術的能力,而現在所謂開放服務的本源,是來自生產單位慢慢地變小而解放,服務客戶的價值鏈開始重組,使得如何組合自身和別人的優勢,變成可以共享的平台,讓消費者一次就能獲得多樣的滿足,就成為相當重要的關鍵。

周郭傑資深副總經理指出,以往企業應用 API 技術,是希望將對方的客戶引流到自己的平台上;但新一波的開放式服務強調的共享和利他,卻是讓消費者停留在他想使用的平台上,不再強求要將流量導引回來。做到利他,固然會成為走向開放銀行的困難,但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實現所謂「場景金融」,讓消費者的行為即使不在分行或銀行的平台上,銀行業者也能透過協助創新金融服務業者大幅提升客戶體驗及黏著度,創造更多商業機會。

近年來隨著金融科技的趨勢,讓如網路銀行、金融沙盒、開放銀行、區塊鏈等成為經常見諸報端的熱門議題,而以增長消費者價值出發的開放銀行,更成為周郭傑資深副總經理相當重視的發展領域。他以消費者的房貸轉貸為例,所有的程序都必須重頭來過,如果能運用台灣的資訊力量,以良好的資安保護,讓消費者可以提領原本屬於自己的相關資料,讓不同的銀行能同時提供客製化服務與報價,這也將是新一波資訊科技如人工智慧、資料保護、透明化服務等的發展重點。

面對變化快速的資訊科技,周郭傑資深副總經理強調,身為產業資訊人員一分子的他,仍必須不斷地學習,而只有各產業領域持續採用新的技術,頂尖的資訊人才會因為有發光發熱的機會,而留在台灣。


(發佈時間:2019-12-06)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