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邀您一起支持世界地球日!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精準醫療是預防醫學的基石-TPMS盧章智理事長專訪



隨著基因解碼以及大數據的成熟,加上資通訊產業和生物科技的蓬勃發展,精準醫療成為矚目議題,台灣精準醫學學會理事長及林口長庚醫院檢驗醫學部盧章智教授表示,精準醫療是提升、輔助傳統醫學的創新能量,未來可望往預防醫學發展,成為台灣醫療產業新願景。

受惠於精準醫療分子檢測與服務的檢測方法LDTS (Laboratory Developed Tests and Services)的建立,及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讓醫學上的分析、判讀更加準確,並得以開始邁向「個人化醫療 (Personalized Medicine)」、精準醫學(Precision Medicine)、甚至精準健康(Precision Health)新時代。

盧章智教授指出,精準醫學對於癌症、遺傳、微生物等項目的檢驗大有助益,可有效降低擴散、感染、先天性疾病發生及癌症治癒的機會。以癌症治療為例,傳統抗癌療程,高度仰賴醫生的經驗來規劃治療方式和投藥,但藥物的作用難以確認,只得盡可能投予。但透過精準醫療的檢驗,在癌症的治療過程中,主治醫生可以快速掌握是否發生腫瘤突變或產生抗藥性等狀況,即時調整藥物,爭取黃金治療時間,目前在肺癌、血癌的治療成效都有不錯的成績。

「精準醫學是跨領域先進技術的整合,因此許多醫生、民眾會對其有高度期待。然而,其程序複雜,牽涉的面向廣泛,再者,檢驗有其專一性和特殊性,準確度和疾病治癒率的妥善都不可能達到100%。」盧教授認為,正確認識精準醫療的有限,是普及精準醫療的首要之務。

盧章智教授表示,隨著精準醫學服務的發展,許多生技公司應時而生,彌補了醫療機構在人力、設備或技術上的不足,未來如能雙向合作分工,各司其職,將可打造完整的醫療產業藍圖。

「生技公司的檢驗人員有很多非通過國家考試的醫療人員,無法適用醫療法來規範,萬一醫病雙方有糾紛,將陷入困境。也限制了台灣精準醫療產業的發展。」盧章智教授呼籲,政府應盡快研議相關法規,建立完善配套機制,降低費用,教育社會大眾,對精準醫學有正確的了解,讓台灣引以為傲的醫療生技產業能夠繼續引領全球。


(發佈時間:2019-12-24)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