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 (四) 驅動淨零永續 能源應用新商機: 技術發表媒合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華碩結合AI研發創新與品牌經營能力積極進入全球IoT市場-華碩物聯網事業部總經理趙國維專訪



AIoT浪潮席捲全球,台灣指標性品牌大廠華碩自然沒有缺席。2018年底將默默耕耘許久的AIoT部門正式獨立出來,2019年更將AIoT提升為事業群層級,正式名稱為「智慧物聯網事業群」,與系統事業群、開放平台事業群並列一級的事業單位,這除了展現華碩開疆闢土的企圖心,更是期盼在全球AI生態系中取得一席之地,成為全球廠商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

物聯網事業部總經理趙國維表示,環顧目前跨足到AIoT領域的公司,大多都是IPC廠商,其餘才是新創企業。華碩的業務多元,與國際能源、醫療、工業、基礎建設等領域之電子與電機產設備大廠多有接觸往來,在意見交換過程中,發現大家對未來升級轉型多有想法和期待。華碩擁有深厚的技術底蘊、完整的服務據點和受到客戶信賴的品質,不論從美國、歐洲、日本,皆獲得正面迴響,更加確立目標。「我們有信心能成為這些國際大廠的互補性夥伴。」

談到IoT,大家都不禁好奇,華碩將專注在什麼領域?趙國維指出,製造、醫療、零售將會是華碩優先關注的應用方向。華碩是製造起家,而AI的價值正在於日常應用的升級。華碩率先將AI導入在自家主機板、NB、PC的生產流程中,讓客戶品質升級有感,再將這份在資通訊領域累積多年的技術力和運營力投入在工業及商業應用,這已成為華碩的重點業務之一。

為了進一步的與市場溝通,善於行銷操作的華碩更在今年度推出了「ASUS IoT」的品牌。而華碩遍布全球的門店服務與銷售據點,能快速滿足顧客需求、積極深化業務推展,已成為最好的零售概念驗證管道。於智慧醫療方面,華碩更是投入相當資源,不斷的主動尋求合作夥伴,推出具有競爭力的解決方案。因此不論是從品牌經營到相關產品的開發或與學研單位的合作,都在在顯示華碩積極耕耘IoT領域的企圖心。

趙國維認為,IoT可劃分為技術、行為以及市場。華碩擁有台灣第一的品牌價值(根據Interbrand 2018年調查),更有自組的AI研發團隊,能夠支援AI training model,甚至介接到雲端服務。以今年在Computex展出的ASUS Tinker Board x V-Count 3D Alpha+為例,與樹莓派最大的不同是華碩不訴求產品價格,而是強調在工業應用上的客製化支援。華碩目的在打造一個完善的AIoT生態系平台,藉此延伸出更多觸角來感受AI市場的溫度,在垂直應用領域跟國內外業者合作串連。「AIoT在這個時間點,大家都還在摸索階段,我們希望加速摸索期,盡早打造出符合市場應用需求的產品。」

華碩在AIoT技術的成熟度,體現在華碩關渡的新大樓,這棟榮獲最高白金級綠建築標章智慧建築,配備了華碩自行研發的AI臉部辨識系統,除了應用在員工的出勤、門禁外,在意外災害發生時,更能即時掌握每個空間的人員數量,提升救災效率,爭取黃金救援時間。此外,智慧會議室系統,也讓登入會議室、簡報投影切換,都更加便利且一目了然,有效強化使用率和便捷性。

「也許現在需要高強度AI的客戶為數不多,但這是一個值得長期投資的方向。此時不做,更待何時?」趙國維強調,華碩是一家擁有堅強的軟體團隊、高品質的AI技術和深厚行銷實力的公司,搭配雲端服務,絕對有能力提供客戶軟硬整合的解決方案,成為全球AI應用的最佳夥伴。


(發佈時間:2019-12-24)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