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 晶創臺灣啟動大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林一平:積極打造開放共創的「GloRa」發展環境



長年致力物聯網、行動計算、系統模擬等領域的交通大學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講座教授林一平,認同施振榮先生以「共創價值、利益平台」的王道精神,推動產業發展的理念,出任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GloRa)首任理事長。展望策進會未來的工作重點,林理事長指出,以開放共創的方式,推廣「GloRa」技術架構,促進更多應用能和「GloRa」對接,將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近年來在物聯網發展備受觀注下,包括 NB–IoT 、 LoRa 、 Sigfox 等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技術也成為建構物聯網時,主要的通訊技術選項。「GloRa」(Global Radio)系出「LoRa」,經中山科學研究院在「LoRa」的基礎上進行改良,具備通訊距離更遠、干擾更低、耗電量更少等特性,同時可以和 LTE 、 5G 、 WiFi 等通訊環境對接並用,後續發展頗具市場潛力。

林理事長就以自己的研發案例,說明「GloRa」的使用情境。通常養殖的魚塭地點較為偏僻,不見得在良好的通訊涵蓋範圍內,運用「GloRa」的技術,可以讓透過物聯網裝置獲得的各項資訊,順利克服距離、干擾等問題,傳送回來。另外如石化業非常重視人員的工作安全,「GloRa」技術可以避免廠區通常存在嚴重干擾的問題,讓石化業從業人員能透過使用「GloRa」技術的物聯網裝置,獲得安全的工作環境。

但以往物聯網推廣過程中,會聽到由於聯網設備的價格過高,造成使用意願不高的情形。林理事長認為,一項產品或應用能否大量使用,有沒有讓人心動的性價比( CP 值),經常是重要的因素。若是大家在發展物聯網時,都自成一套系統,在無法形成經濟規模下,當然沒有辦法降低成本,擁有誘人的性價比。

林理事長指出,施振榮先生推動的王道精神,倡議以「共創價值、利益平台」,推動各領域業者合作,正是擴大技術應用領域和數量,讓物聯網具備誘人性價比的最好方式。從策進會成立以來,透過將「GloRa」技術對外開放、共享,也已經吸引許多發展物聯網應用的業者,積極尋求如何和「GloRa」技術對接、互補的機會,相信大家能共同創造出許多新的商機。


參考網址: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GloRa)官網

(發佈時間:2020-04-28)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