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eraging AI to Accelerate Sustainable Future Opp!.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產業觀點:有意義的創新來自提升「打擊率」(沈振來專訪)


華碩是今年COMPUTEX BC Award最大贏家,華碩執行長沈振來與得獎產品合影

2007年華碩施崇棠董事長讓以人為本的設計思維,在華碩內部普及、深化。這種設計思維提升了華碩在創新上的「打擊率」,也成為華碩的重要資產。到2011年華碩安然渡過金融風暴後,提出先追求完美體驗、再講求成本的轉型策略,「因為沒有完美體驗,成本就沒有意義」。

華碩解讀設計思維,是涵蓋設計力、技術力、管理力。

有意義的創新都來自生活,或者是解決生活中的困擾、或者是解決生活上的不方便、或者是增進生活的進步,這些都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感覺到產業還有很多地方是需要改善,華碩提出以人為本,更進一步說,就是以人們的需要為本。

所以設計力的體現,就是能不能為產品服務的族群著想,有沒有敏銳的觀察、可不可以設身處地,進行借位思考,常常就是讓創新具有意義的第一步,讓創新有比較強的「打擊力」。

技術力則是讓有意義的創新,得以執行,更重要的是,執行的結果是要讓使用者感動,這樣才能確保完美的體驗。有了完美體驗,接下來就必須考慮成本,因為創新的代價一旦超過使用者願意付出時,就意味著失敗,這時就是管理力登場的時候了。

以設計力、技術力、管理力追求創新的同時,即使在一些週邊或零組件領域,也不能看做是合作廠商的事,如華碩就擁有相當堅強的自主團隊,針對美學、聲音、觸控、感動(效能)、無所不在等五個範疇,在鍵盤、音效、觸控等發展自己獨特的創新。

設計思維是整體運作,沒有設計力,產品就會無聊沒趣;缺乏技術力,就沒有完美體驗,使用者就不會感動;忽略了管理力,就容易曲高和寡,使用者不會購買。三者缺一不可,否則設計思維就難脫失敗的命運。



(發佈時間:2014-10-14)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