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 晶創臺灣啟動大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本會彭啟明理事 : 台灣需要資料戰略



今年八月底,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正式發布 3 年為期的「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引發金融界、科技業或資料業者高度的重視及肯定。 過去兩年,各界常笑稱我國的開放銀行,只能開放個家銀行利率資料的層次,但在這份路徑圖中宣告在今年底前,開放銀行第二階段將正式上路。

開放銀行已是全球重要趨勢,除將金融資料的主導權還給消費者,藉由實現「消費者賦權」使銀行以更便利快速方式串聯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慧等技術,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符合個人需求的金融服務,也讓銀行在與第三方服務機構合作及資料共享的過程中,更快進入數位金融轉型。過去的開放銀行,僅採取一對一合作方式,且須申請經金管會核准,參與之銀行及第三方業者之規模受限,這次也開放讓多家銀行一同合作,擴大市場效應,未來也很快將把單純銀行的開放擴展到退休金、投資保單及資產管理上。

在這份路徑圖中,我們也看到未來四年內,金融機關在資料應用發展的方向,例如在資料分享上,聯徵中心的授信資料、壽險公會投保通報資料、保發中心出險資料等。或針對可跨領域分享的資訊,例如電信、台電、台水使用度數、海關進出口金額、勞保投保人數等,未來可結合國發會My Data平臺機制成為服務提供者,給了大家許多想像空間。

這也讓我們看到我國近幾年稍停滯的開放資料,重新燃起一絲火苗,也希望能夠帶動各部會,也提出自身的路徑圖,一起來推動。例如台灣在推動開放資料時,許多民間朋友都提醒政府,好好做開放資料品質,盡量把原始資料開放出來,不要花很多錢做 APP 或 LINE 等加值服務。這些如果給民間做,可以創造更多的價值與就業機會。但這幾年下來,政府仍投入大量預算做加值服務,許多部會局處雖有改善,但關鍵的資料外界仍得其門而不入。甚至以預算建置各種服務,但其實政府只要做好生態系的公私協力,可以創造更多機會。

政府當中,資料如何治理、那些資料可以開放、誰來決定不能開放、隱私及個資的保障、政府與民間業務的分工與切割、政府與民間的生態系建立等。目前台灣在缺乏法令制定、政策形塑的作為緩慢,忽略了基本功及緊追全球的競爭趨勢,常常是政策決定後,才用數據來行銷包裝的懶人包。我國鄰近的日本與韓國均積極的調整政策層次,緊追著國際潮流走。

目前全球最完整也是最積極推動資料的歐盟,在2020年2月發布「歐洲資料戰略」與「人工智慧白皮書」,這兩者係以建立資料治理架構,建立人工智慧生態系,確保歐洲面對數位變革下之競爭力、資料主權與技術領先。

「歐洲資料戰略」的主要目的,為協助建構歐洲單一資料市場,未來五年要建立更完善的數位轉型發展下的資料治理環境,例如資料治理架構、資料之儲存與安全議題,可開放交換與流通的資料湖等。相較於注重隱私的GDPR對於個人資料的積極保護,歐盟在資料流通與利用在於非個人資料開放給民間商業和公部門使用之環境,皆應開放使用,政府更開放,這將有利於歐盟中小企業更有利於創新與競爭,讓歐盟在資料經濟中領先,進而讓民眾取得數位紅利。

上述我國開放銀行與歐盟的資料戰略計畫中,也看到我國銀行界積極的籌備轉型,為未來的銀行科技競爭預做準備,或是這幾年我國有些優秀半導體等高科技公司也積極改變,從製程中運用的資料或人工智慧技術來提高良率或生產效率。搶奪資料人才大戰,已默默在台灣上演,但政府內部或許多產業速度仍較慢,仍為口號,尚未跟上潮流。

台灣過去發展資料開放有一定的基礎,但遇到關鍵的敏感資料,或是有價值的資料,即陷入瓶頸當中,有時連政府內部的資料交換也常有困難,更何況民間想使用政府的有價值資料,二三十年前的規費或保密的法令,仍限制各界的使用。只談人工智慧的技術,沒有法規基礎的資料依據,如同建構在沙灘上的豪宅,遇到颱風很快被摧毀。

中美貿易戰,背後的資料經濟競爭也是關鍵爭端,國際上資料的競爭,沒有地域性的壟斷,如果我們沒有準備好,台灣民間許多產業都受到很大的衝擊,當別國進步得比你快,落後了連追趕的條件都沒有。



(發佈時間:2020-09-14)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