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AI論壇將為你呈現人工智慧未來藍圖!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0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羅世江



從網路報稅系統到口罩實名制,似乎都彰顯資訊系統在開發的過程中,總是不可避免存在著如何讓使用者滿意、要在短時間內完成等種種挑戰和壓力,而在幾乎無役不與的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羅世江組長的心目中,透過跨單位的通力合作,甚至藉由公私協力,讓內部人員不會閉門造車,經常是能夠順利完成長官交付任務的重要關鍵。

羅世江組長回憶在 106 年推出Mac版的線上版報稅系統,被網民在行政院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遭網民批評是「難用到爆炸」,那時財政部非常嚴肅且慎重看待這個問題,和行政院公共數位創新空間(Public Digital Innovation Space ,PDIS)小組共同成立公私協力的工作坊,邀請產、官、學、納稅義務人,共同找出報稅軟體難用的問題,並提升整個線上版的資安與風險的控管。

如今網路報稅系統在 109 年已成長至 190 萬戶,為了讓系統更為精進,羅世江組長更透露, 2021年 5 月會推出無實體卡認證的手機報稅程式,特色是扶養親屬單純,而且所得不複雜的情況下,讓國人的報稅更為方便,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羅世江組長也以為因應疫情而開發的口罩實名制系統建置為例,最大的挑戰是從行政院政策形成,到要執行且系統能上線提供民眾利用各種認證機制上網購買口罩,只有短短數天時間。同樣是唐鳳政委利用財政資訊中心與PDIS小組合作,成功運用公民協作,將有多元實名認證的報稅網頁改寫成線上版口罩預購系統,成為公私協力合作的另一優良典範。

羅世江組長表示,為配合行政院推行的服務型智慧政府,財政部結合銀行商業同業公會、投信投顧公會、壽險公會、臺灣期貨交易所、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證券商業同業公會、信用合作社聯合社、農業金庫(農漁會信用部)等九大單位共同合作推出查詢金融遺產一站式服務,希望提供一個納稅義務人有感的服務。

羅世江組長指出,我們將建置一個大數據的分析平台,以及結合稅務、人工智慧的一個查審環境,可以進行稅務模型的建立、預測等作業,未來能夠提升選案的一個精準度。未來民眾打電話到國稅局,都能由智能客服做第一線的應答,如果遇到複雜問題的時候,智能客服會自動轉接第二線的真人客服、如此長期下來可以節省國稅局大量客服人力的花費,也讓民眾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展望未來,羅世江組長說,順應疫情的發展,計畫在全功能櫃台的業務方面,將部分業務移轉到多功能事務機上作申辦業務,未來納稅義務人到國稅局處理業務,就可以在多媒體事務機直接完成業務的辦理,減少人員接觸,讓民眾在國稅局洽公擁有全新體驗。



(發佈時間:2020-12-03)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