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補助計畫  揪頭家運用智慧科技一起綠色減碳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第二屆觀光得塔推進賽亮點報導-大碗寬麵



力挺觀光局致力推動的無障礙旅遊,由來自南臺科技大學工程跨領域四甲的學生組成的「大碗寬麵」團隊,以專為視障者設計的智慧墨鏡,來協助避開路途中障礙物,大大強化視障者行的安全,期盼有效提升外出的意願和機會。

「大碗寬麵」隊長陳鴻文表示,一般在地面上的障礙物,視障朋友可以藉由手杖來偵測,但對於無預期會碰撞到的,例如突出的公車站牌、招牌、懸掛物等等,往往來不及反應。智慧墨鏡是基於深度學習應用於視障者觀光系統,透過墨鏡前端的隱藏式攝影機,能辨識出特定懸空障礙物(ex:公車站牌),再通過聲音給予警示,有效避免無預警碰撞受傷。

此外,團隊也導入能搜集障礙物資料之雲端資料庫,透過大數據分析建置出視障者友善地圖網絡,規劃出最佳安全路線,若遇問題也能及時回播後台人員協助,優化服務。未來若視障者迷失方向,墨鏡前影像串流至後台,客服人員透過影像與視障者溝通前方該如何走路。

結合台灣圖霸、觀光資訊資料庫及自行取樣的景點、障礙物照片,「大碗寬麵」團隊透露,此款智慧墨鏡已與台中啟明學校進行合作,完成從學校到台中火車站做實際測試。「使用者多持正面肯定,只是對新科技,視障朋友還需要多一些時間來學習和適應。」

陳鴻文指出,透過智慧墨鏡引導盲人同胞順暢無礙地到達各旅遊景點,主團隊的核心目標,期盼有機會與交通部觀光局合作發展盲人觀光,將大地區(縣市)景點、設施導入墨鏡並設計專為視障朋友說明的解說,利用墨鏡做出導覽介紹與動線,也能將小區域(博物館等)作品資料等結合進去,整合大地區小區域將帶領更多視障朋友出門旅遊,導入多國語言翻譯,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視障朋友都能前來親身體驗科技創新的旅遊方式,振興產業與經濟。


(發佈時間:2021-04-16)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