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補助計畫  揪頭家運用智慧科技一起綠色減碳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1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張順來



社群媒體興起,大型雲端服務業者開始到台灣尋求客製伺服器的合作廠商。加上IaaS、PaaS等雲端服務業者也為了營運需求,紛紛尋找具備設計與製造完整能力的代工業者,以建構符合自身系統架構和硬體規格需求的雲端資料庫。緯穎科技總經理張順來能針對客戶最關注的電源效率等需求,鑽研電源供應、冷卻相關技術,提出多種新型基礎架構,並協助逐步改善雲端服務品質,成功讓緯穎成為雲端資料中心客戶重要的關鍵合作夥伴。

張順來表示,隨著數位化、人工智慧的蓬勃發展,運算資源需求高速成長,單一處理器與加速器的功率持續提高,系統的運算密度、功耗密度,將為雲端資料中心的傳統風冷散熱技術帶來挑戰。另一方面,資料中心消耗大量的能源,已經成為一個世界性的議題。雲端服務業者除了大量使用再生能源,提出零碳排的時程表,也需要從資料中心的設計、機器設備的散熱來著手因應。

「持續投入生產與研發自動化,協助研發單位和工廠能提高產品開發與生產效率,是一個好的開始。」張順來指出,由於 5G、AI的普及與發展,運算資源從雲端逐漸擴散到邊緣(edge)端,而藉由5G、AI、邊緣運算,與雲端資料中台等的導入,以及各項系統的整合,如能打造一個完整的資料平台架構,透過可追朔的資料,掌握產品開發、採購、生產、物流、訂單等流程的即時資訊,將有助於提高決策品質,優化整個商業流程(business process),打造具備彈性、韌性的營運架構。

張順來認為,與雲端資料中心客戶的合作,除了傳統代工業務中的系統設計與製造,很重要的是要從資料中心的角度思考他們的需求與痛點,從應用類型、使用情境和環境出發,協助定義最適合各資料中心當下所需的設備。

跨域應用最難的是換位思考,張順來建議在研發的工作上,除了埋頭於專長領域的技術精進,也要抬頭看看使用者,想想使用情境與使用者的需求、痛點。跨領域的技術整合是未來的趨勢。當需要跨領域整合時,也要勇於接受跨領域的挑戰。

「不論是否從事研發工作,大家都可以先問問自己,什麼會正面影響這個世界? 而自己又想要如何參與去影響這個世界?」始終保持初心的張順來,要繼續以獨立的邏輯思考,走自己的路。


(發佈時間:2021-12-13)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