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2024重磅新創科技展會,敬請把握最後報名倒數!!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1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李忠謀



程式設計在資訊科學當中扮演著基礎且重要的角色。學生學習程式設計不但可用以解決問題,亦可用於各學科的研究探究上。高中職雖然設有資訊課程,可惜始終沒有具公信力的程式設計學習成效評量工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副校長李忠謀不僅率先建立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APCS),並透過教師研習,推動高中生有目標性的程式設計學習。且積極帶領學生團隊參與各項國內外競賽,屢獲佳績,作育英才無數。

秉持「讓學生能夠重視高中職資訊課程的學習」為初衷的李忠謀表示,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APCS)有如美國的AP測驗,一方面讓學生可以自我檢驗學習成果,另一方面讓學生可在大學申請入學時,提供自身程式設計能力的證明。「從越來越多學生參與檢測及檢測成績來看,APCS對於高中職程式設計的學習帶來了正面的影響。」

「競賽是一時的,獲得獎牌也很可喜,但是在競賽場上能結識到各國好手並成為朋友,才是最重要的收穫。」曾擔任國際資訊奧林匹亞主席(IOI President)的李忠謀指出,培訓擁有傑出的資訊學習表現與潛力學生參加國際資訊競賽,不僅能獲得與國外團隊交流的機會,能有效激勵他們探究更廣更深的學習目標。未來在大學校院接受有系統的培訓或專題研究時,除了增進各方面的資訊能力外,也可接觸到資訊科技在各領域的創新應用,讓學生進入產業後有機會在跨領域的應用上做出貢獻,或成為新一代的創新創業領導者。

李忠謀認為,學校是一個供學生學習並磨練資訊技術的場所,但學習過程中需要有真實的問題或研發需求供學生練習。長久以來,產學合作創造出許多雙贏的案例,因此未來不但應持續鼓勵透過產學計畫培養學生的技術發展與研發能力,企業也可思考將這樣的合作下探到更早階段(例如高中職)的資訊人才培育上,藉由及早投入資源與教育界共同發展學生有效學習的軟硬體工具與學習資源,開始奠定學生良好的資訊科技解決問題能力,未來才能在各個領域的工作上利用資訊力幫助企業創造更多的價值。


(發佈時間:2021-12-13)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