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新秀選拔強力徵件!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1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詹寶珠



一開始只是想要突破馮紐曼(Von Neumann)的運算架構,學習第五代電腦的運算模式,卻栽進了神經網路電腦的運算研究領域。不斷思索神經網路架構的應用,並以找尋對人類有價值的應用為目標,成功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兼計算機中心主任詹寶珠,力拚把神經網路技術架構帶入醫療跨領域整合應用,成功打造Alovas數位病理影像分析平台,為精準醫療寫下新頁。

「雖然病理影像能提供精準醫療在細胞層級的組織觀察,但病理影像數量龐大,診斷耗時費力,於是有了打造Alovas數位病理影像分析的念頭。」對精準醫療有高度期望的詹寶珠表示,Alovas數位病理影像分析平台提供全域病理影像(Whole-Slide Imaging, WSI)病兆區域標註,及病兆量化分析,包括淋巴球、油滴、纖維分析,可以協助病理師診斷分析,作為精準醫療參考的數據之一。

「要達到跨領域合作的成效,最重要的是合作雙方要能經常性地彼此深入了解與溝通。」詹寶珠觀察,跨域合作的困難常常在於,技術端無法精確掌握應用端真正的需求,或是難以深入體會應用端的使用情境。而使用端由於對技術不了解,以致未能精確合理的提出應用需求(例如,所提需求技術無法達到,或不知道技術實則可以幫忙)。

「有效的跨領域整合應該是建立在堅強的技術基礎,搭配領域知識的深度認識,經由應用需求情境的了解,帶入技術以確實發展在應用上具迫切需求的創新系統。」詹寶珠認為,深入理解對方的專業領域是跨域合作的基礎。多一點耐心,多一點溝通交流,試圖將技術與領域知識完整結合,才能讓跨域成果具有競爭力,並創造最大的應用價值。


(發佈時間:2021-12-13)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