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會員系列講座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1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蔡明貴



在當前的教育現場中,各式各樣的資訊科技軟硬體透過各種形式融入教學活動中已成常態,從早期的文書處理、成績試算到網際網路與多媒體應用,甚至AR、VR等新興科技,都對學生學習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新北市同榮國小校長蔡明貴多年來編寫國民小學科技教育及資訊教育課程發展,不僅協助全國校園建構數位化學習環境,也協助多位校長取得 Google GCE Level1 、Apple認證對資訊教育發展貢獻良多。

「校長是校務運作的舵手,也是課程教學的領頭羊。」蔡明貴表示,當前校務運作與各式教學融入,都與資訊科技息息相關。加上教育政策的推行,從資訊教育基礎建設計畫到近年來的前瞻基礎建設,大量的資訊科技軟硬體導入校園。然而因為培育體系的關係,具備資訊專長的教師普遍不足,校長更是少之又少。

蔡明貴指出,校長肩負設備採購、維運與引領教師同仁進行教學與行政運用,因此需要對資訊有基本認識。與幾位同期校長在聚會上分享後,接續辦理研習過程結果引發了更多校長的迴響,新北市校長科技領導社群於焉誕生。

以「學得到,帶得走,用得著」為目標,經過三年多的持續發展,新北市30餘位校長順利考上google認證。讓各位校長在參與科技領導社群後,對於學校在資訊科技融入的發展上,不僅更加支持,甚至有能力能在課堂上協助老師進行教學。

蔡明貴表示,各式各樣的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應用,初期現場應用或許可達到吸引學生學習動機之效,但長遠來看,能真正達到教學成效及具備永續性發展的仍是少數。例如VR相關設備硬體所費不貲,學生在初期使用相當興奮,但教學者如果無法自行設計課程媒材加以延伸,等新鮮感一結束,這些高貴的設備恐怕只能束之高閣造成浪費,「能否永續及長遠發展才是所有教育人員未來在投注資源時要加以考量的。」

學生皆具有個殊性,每個人學習的興趣與進度都不同,在共通性課程的教學框架下,無法滿足個別需求。蔡明貴認為,如果能每位孩子都學會透過平板及各式載具,自行運用網際網路及善用各式學習平台進行個別與差異化的學習,甚至結合學習歷程系統運用,讓教學者更能掌握孩子的學習狀況,進行個別指導,對於整體學習效果的提升必更有助益。因此學校未來推動上,永續性發展及個別差異化的學習考量是相當重要的。

面對COVID-19爆發,蔡明貴直言,教學現場可說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無論是教師、學生甚至家長,都面臨短時間需解決停課不停學的問題,無論是家中資訊硬體與網路不足,或是線上教學課程製作或平台不熟悉,都成為親師生三方的困境。「幸好解決的方式相當多元,或因地制宜或隨機應變,因此在停課二週後,大多都發展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使用上也趨於穩定。」

在後疫情時代,隨著病毒的變異和疫情的發展,還是可能發生臨時停課的狀況。蔡明貴提醒,學校除了要定期運用各式機會進行相關演練,對於教師在相關方面的增能也需持續。此外也建議學校引導學生運用各種視訊軟體及學習平台,例如結合國際教育與外國學生進行遠距交流,或是鼓勵學生進行差異化的學習推廣,都會是後疫情時代相當不錯的發展方向。


(發佈時間:2021-12-14)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