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臺灣教育科技展早鳥啟動!4/12前報名現省5000!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1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洪毓祥



近年來許多企業紛紛將數位轉型列為公司發展的要項之一,然而過程中也面臨許多預期外的問題,讓企業想轉卻轉不動。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處長洪毓祥,以在地陪伴的方式協助企業制定數位轉型的共識與藍圖,讓企業在面對數位轉型的未知與挑戰時,成為他們解決問題的指南針,加速啟動數位轉型以因應疫後的環境變局。

「數位轉型的難點在於不知道『如何轉?』」洪毓祥觀察,推動數位轉型過程中,大多企業面臨著缺乏轉型的心態與文化、不會規劃數位轉型發展策略與組織、不知道該投入哪些轉型議題與資源,及欠缺跨領域(資訊+Domain know how)人才,等問題。企業內部要全面溝通並選對轉型的方向,由小做大,隨時演化,才有機會轉型成功。

擁有專業且豐富輔導顧問經驗的洪毓祥表示,輔導企業轉型首先必須站在使用者的角度來洞察企業營運的需求痛點,並將需求與痛點歸納成確切的轉型主題,以創新的方式或技術產出轉型方案藍圖。最後引導產業提升數位轉型思維,進而培育在地跨域人才,並透過區域服務網絡據點(Hub)的建置,協助區域數位服務能相互協作並擴散實證應用於各需求企業,促進整體產業數位轉型。

為了讓企業減少摸索成本與時間,快速掌握轉型標的與措施,洪毓祥率領團隊建構了系統化「數位轉型顧問研究服務」,並出版《數位轉型進化論》,成功協助製造、醫療、觀光、運動等產業獲得方法共用、工具共享、跨界共創的具體綜效。

除了顧問服務,洪毓祥也積極籌立「區域數位轉型創新中心RDTIH (Regional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novation Hub)」,也是以高雄新創業聚落亞灣區為首站,力拚打造全台最大創新試驗場域,加速推動園區產業鏈結。

洪毓祥指出,對內鏈結方面,將聚焦於讓新創有對接傳統產業需求痛點的合作管道,媒合前瞻技術5G、AI、IOT 創新技術給政府機關、國營事業及在地的產業聚落金屬加工、石化、港灣、電業和其他傳統產業,協助解決產業現況難題;預期透過企業與新創間的跨域合作交流,以大帶小的CSE(Cooperate Startup Engagement; 企業參與新創模式 )方式,來創造新的商機。而對外鏈結方面,則除了放在引進國際加速器進駐,同時也會專注於佈局國外新創生態夥伴網絡,讓亞灣的新創團隊在國外能有管道媒合潛在投資人和商機,並享有軟著陸或培訓、展演的配套措施,盡量減少海外發展的挑戰與阻力。

洪毓祥認為,亞灣新創園的願景是打造具國際磁吸力的創業生態系,而全球趨勢和台灣產業發展已讓國際新創將台灣視為布局亞洲或印太地區的重點選項之一,以此基礎去搭配高雄亞灣區在地的特色優勢、獨特的地理環境及整合政策資源作為誘因,會大幅吸引台灣本土及國際新創落地亞灣新創園。自己和團隊也將持續扮演區域產業數位轉型共創者的角色,與產業共存共榮。


(發佈時間:2021-12-14)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