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eraging AI to Accelerate Sustainable Future Opp!.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1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陳永明



近年來氣候變遷議題備受關注,台灣也沒有在這波潮流中缺席。帶領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氣候變遷團隊,協助國家推動重要氣候變遷科研計畫的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研究員兼氣候變遷組組長陳永明,不僅長期投入氣候變遷研究,更建置「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迄今已服務超過1000項次國內氣候變遷研究資料申請,是台灣氣候變遷研究的重要推手。

「氣候變遷的研究令人著迷的地方在於可以跨領域地透過氣候科學的應用來協助國家社會面對未來可能的衝擊。」陳永明表示,氣候變遷卻是要評估幾十年後的事,無論在科學、技術或應用上都與其他研究有所差異。因此需要較具規模的氣候變遷科研團隊,透過氣候變遷科學的資料以及相關應用研究來支撐國家的氣候變遷調適政策。

隨著災害發生的頻率和規模越來越大,氣候變遷與災害的關係就不斷被提起與關注。「氣候變遷」幾乎是大家「耳熟」的名詞,但是否「能詳」就不一定了。陳永明指出,科技部氣候變遷科學服務平台很重要目的就是,盡可能讓大家了解氣候變遷在台灣的過去和未來發生了什麼事,並提供更多資料給有需要的人進行氣候變遷資料的分析與應用。

陳永明指出,從單純的氣候科學到跨領域研究與應用,把艱深的科學數據、觀念轉換成淺顯易懂的圖表、文字或是影音,在在都是挑戰。無非是希望透過「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不論是工作、學習、研究的需求,平台都提供了豐富的氣候變遷資料、現成的圖資、他人經驗以及可以參考的工具…等,縮短了氣候變遷跨領域研究的門檻。如果是專家級人員,也可以透過平台的實體交流或線上互動,讓「難解」的氣候變遷問題有了暢通的交流的管道。

未來,陳永明希望盡可能滿足台灣不同領域在氣候變遷研究上所需的資料,期盼在提供使用者開放資料的同時,也能有機會針對使用客群進行分析以及保有雙向溝通的可能,以利掌握使用者經驗以及意見回饋,讓科學資料服務能有更進一步成長與改進的空間,也讓台灣的氣候變遷研究更向上一層樓。


(發佈時間:2021-12-14)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