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AI論壇將為你呈現人工智慧未來藍圖!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1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賴來勳



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各大醫院都面臨重大挑戰,從疫情初期的設置TOCC檢查站、調整醫療系統、設置發燒篩檢站、開發探病陪病預約系統等,到疫情高峰期的快速篩檢、報告、疫苗注射開單等作業,無不仰賴快速、即時、安全的資訊服務,台中榮總資訊室賴來勳主任,積極推動智慧醫療創新,推動全院資訊整合自動化,成為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最佳後盾。

從事醫療資訊工作超過25年的賴來勳,不僅協助台中榮總平安度過「Y2K千禧年」與「民國100年」資訊危機,更讓台中榮總成為全國第一所宣告合法實施電子病歷醫院。作為醫療服務數位升級的幕後推手,賴來勳謙虛表示,醫療工作本質是人對人的服務,醫療資訊系統發展目的即在提供民眾(外部顧客)與醫院同仁(內部顧客)兩大類使用者都樂於使用的資訊服務。「其中對院內同仁(內部顧客)的資訊服務尤其重要,院內同仁使用滿意,才能有更多時間心力提供高品質醫療服務。」

面對智慧醫院發展趨勢,台中榮總逐步建置門診診間燈號資訊系統與看診進度語音查詢系統、建置智慧病房資通訊服務系統、建置新門診大樓智慧服務資訊系統等。並完成門診、急診、住院、手術、藥品、行政管理等六大智慧流程,讓台中榮總成為全國第一所兩度榮獲2015年與2019年「智慧醫院全機構獎」的智慧醫院。

賴來勳指出,智慧醫療導入資訊系統可能遇到困難包括:必須解決使用者「痛點(unmet needs)」、必須滿足不同情境使用需求、必須不增加使用者工作負擔、必須在適當「時間」與「地點」提供快速即時適當的「資訊」以避免醫療錯誤。

而面對這些困難,賴來勳認為最核心的解決方式就是「充分溝通」。必須從資訊單位、醫療單位、就醫民眾等不同角度思考與溝通,不固守立場,才能取得最高共識。有了共識之後,才能靠團隊合作來突破創新,做到重視品質、當責執行,最後達成以「病人安全」為最高原則的智慧醫療服務。

賴來勳表示,過去的醫療資訊系統是以滿足「功能」及「作業流程」為主。現階段醫院已經導入大量IOT設備與各類儀器連線功能,醫療資訊系統轉型成為以「資料整合運用」為主。因此,未來在AI、5G遠距、雲端、AR/VR、國際標準(例如:FHIR)、區塊鏈等技術快速發展下,智慧醫療模式將可能轉換為:民眾合作參與 (Participant),醫院專注提供:預防 (Prevent)、預測 (Predict)、個人化 (Personalize) 、精準 (Precision) 、隨時隨處可取用的醫療服務。相信醫療資訊系統必能持續扮演重要角色,協助醫護同仁以最有限人力服務最多民眾,共同促進全體人類的健康。


(發佈時間:2021-12-14)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