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會員系列講座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2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趙孟成



以機械工程背景引入維修生命週期理念,穩定台北捷運IT基礎建設、網路安全環境、帶領IT團隊開發E化資訊系統,提供更貼近現場E化服務與流程優化,創造IT部門更高價值。臺北大眾捷運公司車輛處處長趙孟成讓自己成為業務部門與IT部門間的最佳「潤滑劑」,贏得同仁信任,也獲得傑出資訊人才獎項肯定。

「跨域溝通是很大的挑戰。」趙孟成表示,資通訊技術是提升服務品質,讓生活更便利的一大利器,然而科技並非無所不能,對於業務部門的作業流程及其作業困難的痛點,若無法建構電腦程式須有的判斷邏輯及流程,或從根本去了解使用者需求,將導致辛苦開發的應用系統成為一場空。

有鑒於此,趙孟成努力教育現場需求部門理解科技的有限性,學習明確表達需求;而IT部門則須尊重並深入瞭解使用者痛點,進而協助改造作業流程。「唯有雙方摒棄本位主義,充分溝通協調,共同確認需求,最終方能造就最佳e化成果,共創雙贏。」

每天高達200萬人次搭乘的北捷,如何透過人流總量管制,即時提供行控中心列車調度及車站人潮疏導資訊,也是創造有感服務的重要項目。趙孟成透過「台北捷運Go」App、月台電子資訊顯示系統、電子資訊看板,多管道提供旅客列車擁擠度資訊,不僅有效達到分散車廂人潮效果,還能根據需求彈性播放及插播各類旅客資訊(如重大活動、颱風及重大事件影響營運時間,緊急訊息等),縮短站務人員引導乘客處理時間並方便乘客掌握車站營運狀態,甚至可以彈性播放公益廣告,協助政府政令宣導及播放商業廣告,增加公司商業收入。

而面對台北捷運系統最早開通的文湖線,趙孟成認為,行控電腦重置最大的困難在於「穿著衣服改衣服」。因此,在只能於夜間非營運的短暫時段進行新系統測試的前提下,趙孟成先於備援行控中心安裝新系統與工法確認,並於非營運時段,將主控權切換至備援行控中心,待基本功能驗證無誤後,再進行主要行控中心系統安裝及夜間主線實車測試。並規劃新工作站分批測試及逐批上線,降低因新系統異常可能導致的營運風險。進行數次的假日全日壓力測試,確認新系統功能及效能,降低異常可能造成的營運衝擊。

再次回到熟悉的現場車輛維修部門的趙孟成,憑藉在資訊部門累積的經驗,正積極規劃、推動與維修業務相關的數位轉型工作。期盼藉由IoT物聯網,蒐集系統設備運轉數據,並透過資料正規化,利用大數據分析進一步預測設備健康狀態,在設備發生異常前即予即時處理,不僅可提升系統可靠度,也能將大修作業及故障檢修作業依序導入e化,完成建構完整車輛維修e化作業的目標。


(發佈時間:2023-01-31)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