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邀您一起支持世界地球日!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2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吳婷婷



資訊導入教育、資訊融入教學是全球趨勢,尤其後疫情時代,如何有效透過多元化的資訊媒體工具,達到混合式學習,是現階段重要的目標。疫情讓師生被迫在家上課,許多教師第一次碰觸資訊融入教學,特別是整體學習環境與教學方式大幅調整,會讓人產生抗拒與害怕,這需要多方的協助與輔導。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特聘教授吳婷婷,透過漸進式的微調,成功讓授課教師慢慢接受與熟悉,並藉由額外的增能課程,輔導老師精進教學策略、提升互動模式,降低授課教師的排斥感,嘗試接觸資訊科技。

在雲林科技大學技職教育研究所,培育未來師資或讓在職教師進修,吳婷婷積極投入資訊導入教育領域,「想透過系統後端的學習行為歷程分析,給學習者即時與立即性的學習輔助與幫忙。也讓授課教師可以透過歷程分析,滾動式調整教學內容與策略,提供學生最適合的學習環境與方式。」

「偏鄉使用新興科技導入教育,師資缺乏是首要的問題,再來是設備與資金。」吳婷婷認為,透過多樣化設備導入及專業師資的協助,給予偏鄉孩童多樣的上課方式,促發不一樣的刺激和思考模式與,增加多維度的體驗,有機會為偏鄉孩童開一扇窗,發展孩子的無限潛能。

吳婷婷表示,教育部近年推出許多如:「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5G 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等新策略,規劃導入新興科技與載具,讓學生能體驗新興科技整合課程內容的創新學習,透過多元、多樣豐富的學習內容,促使學習者更能深刻體會與理解相關知識,進而內化達到自主學習。

然而,新興科技的導入與整合,需要有更完整的輔導措施與規畫。不管是教學端、用戶端、行政端,都需要仔細的思考與完整的計劃,避免首次接觸的教師、學生及行政單位,感到困惑與不解。吳婷婷強調,創新的教學方式難免遭遇許多過往未見的困難,如何有效率排除,適當給予輔導與協助,皆可深入思考與規劃。

吳婷婷指出,新冠疫情流行期間,資訊融入教育的必要性備受矚目,在師生經歷遠距視訊上課期間,透過更多元化的互動軟體,增加授課過程中的交流與互動,不僅提高了資訊導入教育的接受度和熟悉度,也進而追隨上資訊社會的需求。

電腦人工智慧軟硬體再強,也只是輔助功能,彌補偏鄉教育人力不足,無法取代人與人的互動。吳婷婷提醒,再多的資訊設備也不及適當的陪伴與引導,有效引導讓孩童透過新興科技自主學習,進而全民皆可終身學習,這是雲科大技職教育研究所團隊持續努力的目標。


(發佈時間:2023-02-09)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