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大會官方獎項 – Best Choice Award 2024徵件開跑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開放資料創新應用系列報導(1)打開YouBiker 來趟城市輕旅行


左起 : 賴弘文、蔡懷恩、曾映傑

編按:Open Data浪潮正席捲全世界,台灣也在這股潮流下推動開放資料政策。經濟部工業局推動2014年「開放資料應用推動計畫-Open Data創新產品與服務開發輔導」,輔導優秀團隊成立新創公司,也輔導業者發展創新服務。這些具有特色的新創公司和業者,本會將逐一介紹他們的故事。


Youbike上路以來,台北街頭出現許多小小黃在你我身旁穿梭,這些城市單車不僅串起了兩地之間距離,也帶領乘客深入台北市的角落。身為Youbike的愛用者,曾映傑決定建造一個屬於Youbike的服務系統,與大家分享台北的美好。

團隊是第一次參加專案輔導,對於行政程序有些陌生,曾映傑表示,委員給予的指導與建議,對他們的創業初期有很大幫助,台北市電腦公會更是給了許多協助,例如細心看過審查報告書,給予修訂建議;並協助凸顯廠商的努力讓委員看見,使計畫得以順利進行。甚至遇到技術上的問題時,公會更安排相關人士與廠商面對面溝通交流,讓YouBiker順利誕生。

「YouBiker除了可以查詢各租借站的車輛數,還能查詢附近景點和美食,甚至告訴你怎麼去。這節省了使用者許多時間,而且也可以藉由YouBike來一趟城市小旅行。」談起自己的作品,眼前三個大男生眼神發亮,語氣興奮又略帶靦腆。

曾映傑、賴弘文、蔡懷恩,原是大學同學,畢業後各自紛飛。在曾映傑的號召下,三個人重新聚頭,憑著一股熱血和對Youbike的愛好,報名了「開放資料應用推動計畫」,沒想到一路過關斬將,從374個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並在經濟部工業局的輔導下成立公司。

團隊成員都是資工背景,APP開發的技術上不成問題,然而面對公部門規定的行政程序,卻令他們十分為難。「我們團隊人數不多,寫計畫書、報告書對我們而言有些吃重,這些行政程序的份量是我想像中的80~100倍」,曾映傑笑著說。

從所處環境的熱愛出發,曾映傑所做的產品都與自身生活的城市資訊相關,「我們想做的是,這個東西對於城市是否有幫助,或帶來什麼樣的改變。例如我們正規劃一個新的東西,它可以告訴你所在地的相關資訊,天氣啊、美食等等,假設你常往來於新竹和台北,系統就自動幫你整理這兩地的資訊,讓資訊不漏接。」談起未來想做的東西,曾映傑相當有想法。新創公司,正以活力、速度的優勢,試圖在潮流中力掙一片天。

程思科技
執行長:曾映傑
E-mail:injay@trenzink




(發佈時間:2015-03-09)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