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年度科研盛事,【2024未來科技獎】即日起至5/31(五)開放技術團隊報名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開放資料創新應用系列報導(2)實價登錄透明化 三秒幫你算房價


蔡明沛瞄準Open Data新應用

買房、賣房是人生大事,對於變數很多的房產市場,民眾大多需要透過房仲來估算房價,除了費時費力,中間的價差空間更讓民眾心理有所負擔。有鑒於此,房點子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蔡明沛利用Open Data資料做創新應用,只要在手機上輸入指定位置、樓層、坪數,就可獲得客製化的房價計算。

經由開放資料應用推動計畫,讓蔡明沛原本只存在腦袋中的想法,一點一滴地落實出來,展現具體的成果。過程中,不管是政府單位或台北市電腦公會都給予相當大的協助,讓廠商也在一次次的會議中有系統地成長,並逐漸思考未來的營運模式。

蔡明沛指出,「專案的時程比較緊湊,很多細節難免疏漏。公會人員會再三幫忙確認,這種謹慎的態度讓我們感到安心。而且為了協助推廣曝光,更邀約廠商參加Open Data體驗館和Open Data產品秀,我們得以在展中與其他廠商進行意見交流,也有了和參觀的廠商合作的機會,這對日後『三秒算房價』的改良和推廣是莫大的幫助。」

「實價登錄上路以來,背後的Data是許多人搶奪的大餅。為了讓更多人享受Open
Data帶來的效益,『三秒算房價』以變數較少的住宅公寓、大樓做起,以實價登錄為準,並分析歸納選填條件的欄目,再詢問其他房仲業者,得出中間參考值,然而實際房價還得考慮屋況或設施來增減。」擁有十多年估價師專業經驗的蔡明沛說。

蔡明沛規劃,未來希望房點子可以做到客戶除了呈現客戶搜尋的物件資料外,還可列出類似條件的物件,讓服務更完善。而且當「三秒算房價」APP使用人數達到一個數量,使用者的使用紀錄、查詢條件、瀏覽物件等等訊息就會形成一個Data,透過這些資料將可以分析消費趨勢和市場需求,而這些利用Open Data產生的Data就可進一步提供給建商或政府做參考,達到雙贏的局面。

蔡明沛也提到,由於自己非資訊相關出身,在程式技術上需要透過合作來完成,然而到哪裡去尋找技術人才讓他很苦惱,希望熟悉軟體技術的朋友與他聯繫,一同合作,讓程式的技術核心更深化、更精準。


房點子顧問有限公司(http://www. funidea.com.tw)
負責人:蔡明沛
連絡電話:0977411786
E-mail:Richard@appraisal.com.tw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銘傳街68號



(發佈時間:2015-03-10)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