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2024重磅新創科技展會,敬請把握最後報名倒數!!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開放資料創新應用系列報導(3)「果菜花終端機」讓你一眼看懂二十年數據



「颱風來臨預期心理,菜價看漲」、「颱風造成農損,蔬果價格居高不下」,這些是真的嗎?李慕約利用農糧署近二十年來的巨量資料,透過視覺化的介面開發出「果菜花終端機」告訴大家,其實不一定喔!

想想看,近二十年的數據是多龐大的資料庫。作為朋友兼工作夥伴的羅佩琪這樣形容李慕約:「他喜歡挑戰困難,因此接觸到農糧署這個資料庫時就決心把這些DATA整理出來,並藉由淺顯易懂的方式分享給更多人了解,甚至使用。慕約就是這樣一個樂於分享的人。

羅佩琪也分享了關於李慕約的小故事,「慕約很專注做自己想做的事,身為工程師,對於自己的作品很熟悉,忽略了使用者的操作習慣或需求,所以果菜花終端機歷經三次改版。一開始對於產品的定位有些模糊,可是又無法與委員直接接觸,靠著台北市電腦公會居中協調,具體了解委員意見後再如實轉達給我們,並一一與我們確認委員的意見是否如數改善。最後結案獲得委員的好評和鼓勵,這是很難得的,給了我們很大的鼓舞。」

李慕約主修工商管理,因緣際會接觸到Open Data和資料視覺化領域,於是毅然決然跳脫前一份工作的安樂窩,開始自學寫程式,投入資料視覺化領域,並持續關注Open Data的推動,「要把複雜的資訊變得平易近人」。

李慕約突破原有查詢介面的限制,利用圖表和參數的調整,如蔬菜種類、交易年月、交易市場等,使用者可以快速看出不同搜尋條件下的不同結果;讓農糧署完整累積的資料化做資訊,作為中盤商或政府收購參考。

資料視覺化可能是個陌生的概念,它讓資料的呈現更具體、更直覺。Open Data數據經過整理、分析後,如果透過視覺化的方式作呈現,兩者相輔相成,讓龐雜的數據,變得平易近人,將有助於資料分析和傳播。

對於Open Data,李慕約不僅關心,而且有理想。他目前試圖建立一個名為sheethub(sheethub.com)的數據資料交流平台,幫忙蒐集各種開放數據,並建立格式轉換機制,讓有資料的人可以上傳,有需求的人可以下載,以實用為出發,希望日後能開發增進Open Data的Open Data。




參考網址:sheethub

(發佈時間:2015-03-11)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