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資訊月早鳥啟動!4/12前報名現省5000!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開放資料創新應用系列報導(13)隨身關心隨時評鑑 國會Online



有別於其他商業或生活面的應用,多奇數位以自身的背景技術為後盾,選擇國會Online作為Open Data創新應用輔導案的主題,協助公督盟改善原有的APP程式希望促進公民參與國會的主動性,也提供最高民意機構決策的參考管道。

國會Online平台提供即時國會訊息、法案的提案與審查進度、會議週報以及國會即時實況等,讓民眾可以關注立法院的相關動態;甚至民眾可以根據立委的表現給予評鑑,或者在論壇上留言討論,以具體行動表達對國家政策的關心。

多奇數位創意技術總監黃保翕回顧輔導案過程指出,有兩件事令他印象深刻,其一是執行輔導案必須的審查報告,另一個則是資料蒐集的過程。黃保翕指著佔據書櫃下方的厚厚一疊資料笑著說:「若沒有台北市電腦公會的協助,真不知道能不能順利結案。」

談到蒐集、整理資料的過程,黃保翕表示當初是透過公督盟與立法院窗口對話,由於立法院是有計畫地開放資料,為顧及資料的完整性與友善性,因此另請廠商協助整理。礙於時程上的壓力,公司內部費了一番功夫,自行瀏覽下載立法院法案、議程等相關資料;至於有時效性的影音資料,因一段時間後就會自動下架,也多虧公督盟有專人蒐集,才讓資料完整保留。

黃保翕表示,Open Data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議題,國會Online雖然未能成為公司的收益來源,但執行專案的經驗和技術則帶來更多的創意做法。例如從論壇留言發展出來的語彙分析方法,應用在商業上,業主可得知產品在網路上的討論度和正反面評價,進而調整研發或行銷策略,這對多奇來說也是創造了另一種商機。

對於政府推動Open Data的努力黃保翕表示肯定,相信這一次的Open Data創新應用輔導案對公司未來走向將有所幫助。黃保翕也盼望政府能進一步開放土地、房價資訊及中間的相關細節,不僅讓資訊更透明,也讓民間有更多資料可以參考應用,也能發展出更多的商業模式。


(發佈時間:2015-07-09)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