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新秀選拔強力徵件!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國發基金挹注米洛克 以老建築融合新文創成為設計服務業典範


米洛克總經理鄭正樑

走進台北市新生北路三段62巷,在一排大樓或公寓之間,赫然可見一棟獨特的開放式白色玻璃屋,搭配都市叢林中難得一見的天然綠地,意外交織成為一抹現代舒適的氛圍,讓人不由自主想與之親近共舞;這棟由日式洋風老房子改造的文化建築,現今由米洛克團隊經營,名為「米洛克-老房子(Miracle x HOUSE)」。

「米洛克-老房子」所經營的老房子與台北市文化局老房子文化運動媒合計畫息息相關,為台北市罕見的兩層樓日式洋風建築,富含珍貴價值,米洛克以「打開老房子‧發現珠寶盒」的意念及其修房子及經營的能力打動評審,取得中山區老屋經營權。接著經由行政院國發基金與大亞創投的資金挹注,歷經200餘天整修,將這個原為週遭居民嫌惡的荒廢處所,翻修成為生機盎然的舒適空間,並以流行珠寶、創意空間、手創料理結合文化內涵,展現美好風貌。

持續打造歷史通路 目標擴增至10據點
米洛克總經理鄭正樑表示,台灣服務業終將面臨發展瓶頸,唯有倚靠文創,才能打造出特別且具吸引力的環境,終至有所突破,結合珠寶、餐飲的文創經營模式,如同人的左右手,可以相互助攻,締造穩健營運績效。Miracle x HOUSE於2015年1月正式開幕營運,接著增闢淡水珠寶小店,又陸續贏得台鐵北門站、台南安平等地舊屋舍經營權,預估2016年,米洛克的經營據點至少會有4個之多,長遠目標設定在10個營運據點。在這些經營據點中,台鐵北門站因鄰近機場捷運出口、有望吸納觀光人潮,而且佔地廣達500坪,已逼近文創小園區規模,未來米洛克將規劃為北門生活城堡,延攬品牌進駐,預期開張半年內,即有機會達到單月營收突破千萬元的佳績,被鄭正樑視為未來米洛克的營運重鎮。

老房子設計潛力了得 獲國發基金青睞
米洛克不僅老房子修繕及經營老房子的軟實力了得,其背後的硬底子更是其拓展版圖的強力支柱。話說中山北路老房子的投標,大亞創投(隸屬於大亞電纜集團)其實也一同參與,看好閒置老屋活化事業商機及米洛克的發展潛力,在經濟部工業局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推動辦公室的媒合下,決定偕同國發基金對米洛克挹注資金,且依「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規定而允諾十年不退場,對於亟欲從家族企業轉型、朝向老屋重生施展抱負的米洛克,無疑注入強心劑。

「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乃為促進我國服務業發展,行政院國發基金特匡列100億元,委由經濟部負責推動,專款用於投資國內服務業之政府投資方案,由國發基金與民間創投共同搭配投資,該計劃所投資之標的,皆經過專業創投之評估,具有長期發展潛力,與產業具有高連動性,足以發揮帶動相關垂直及水平產業產值提升之企業。

大亞創投表示,歷史建築釋出,作更生活化的應用,已經是一個趨勢.老房子具有別人無法取代、進入及競爭的特性.而老宅的改建及經營更需要經驗,米洛克修繕老房子,快速又別其巧思,功力有目共睹,陸續標得北門,台南台塩日式宿合等經營權,更代表其經營老房子的能力獲得認可.這樣的經驗只要日積月累的硺磨,其Know-How在未來將會相當可貴, 因為五年後,擁有諸多歷史財、文化財的大陸,就會需要這樣的能力,屆時具有語文相通優勢的米洛克,妥善經營古蹟的第一品牌的金字招牌將更能大放異采,亦能藉此開創海外市場商機。

參考網址: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

(發佈時間:2015-10-28)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