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2024重磅新創科技展會,敬請把握最後報名倒數!!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國發基金與創投助頑石創意 以數位文創打造致勝方程式


頑石創意林芳吟總經理與公司研發團隊

在150餘年前,英法聯軍的無情火,使圓明園付之一炬,淪為後世不勝唏噓的遺憾。然而在2013年,一場「大清皇帝最美的夢」特展,透過數位多媒體科技與文化藝術的融合,竟成功喚醒了沈睡已久的老靈魂,經由動畫、數位投影、紅外線偵測等新科技,使原本平面靜態的史實文物躍為立體化,彷若時光倒流,為參展者娓娓重現當年故事場景。這一切的幕後推手,即是頑石創意公司。

頑石創意成立於1999年,當時網路數位化開始進入大眾生活,因此頑石創意設定的核心經營主軸即是「數位」,深信以其蘊含的文化藝術背景,再運用新興數位科技加以詮釋,一定可以為無形文化資產注入流行的設計時尚,讓傳統藝術更加貼近你我生活。

頑石創意還在草創時期,便成功將多媒體導入故宮博物院導覽系統,並與「法國羅浮宮」合作規劃埃及特展,順勢發展數位出版等深具創意的主題商品,屢獲好評,因而在藝術多媒體領域打響名號,此後並連續三年獲得故宮評選為數位化專責廠商。
從博物館出發 淬煉整合服務能量

頑石創意從建構一座博物館的想像開始,歷經琢磨與淬煉,使能量不斷提升,逐步發展成為全方位的數位文創整合服務提供者。頑石創意總經理林芳吟表示,以圓明園特展為例,其核心在於文化內容為基底,開發具有國際性的故事,並藉助頑石創意之於創意策畫、空間設計、動畫製作、互動設計等垂直整合實力,將整段故事鋪陳得讓人驚艷、動容,因而成功塑造「台灣創意、華人題材、世界通路」的勝利方程式,也為該公司扎下可長可遠的發展根基。

「台灣市場雖小,但文化底蘊強,也深具分工跨界整合、故事行銷的能力,這些賴以形成最終用戶體驗的元素,正是對岸所欠缺的養分。」目前就有遠在對岸陝西的知名古都小鎮,因圓明園特展找上頑石創意並委由其代為經營操作,欲透過文化藝術的加持,帶動觀光旅遊風潮。頑石創意總經理林芳吟說,面對全中國多達數十萬古鎮積極推動活化的壯觀場景,相信不管對於頑石創意、乃至於台灣為數眾多的文創業者、原料供應商,都是千載難逢的良機。

國發基金與創投注資 經營體質更趨健壯
圓明園特展同時搭起了日後負責「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投資標的評估之寶利資產管理公司,以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投資頑石的機緣。當時也是眾多參展者之一的寶利資產管理公司,深覺頑石創意不僅蘊含深厚無形資產,且歷經時序演進,也愈來愈少擅於將此轉換為有形價值,並締造出穩健的獲利模式,遂決定與國發基金聯手注資。「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乃為促進我國服務業發展,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特匡列100億元,委由經濟部負責推動,專款用於投資國內服務業之政府投資方案,由國發基金與民間創投共同搭配投資,不但協助中小型服務業者籌資,也期望藉由創投輔導協助企業成長,在未來亦能為國發基金帶來投資效益。

林芳吟說,創投與國發基金的加入,確實對頑石創意深具助益,一方面有助提升銀行對其信評等級;二方面寶利資產管理公司針對IPO所需建立的制度甚為嫻熟,使得頑石創意無需斥資引進外部專業機構輔導服務,便能就近學習如何優化內稽內控,將公司營運帶向正軌。

更重要的,獲得政府資源的青睞取得資金挹注,也意謂頑石創意的一大肯定,亦是對經營口碑的有力背書,使其更易於塑造質優形象,有助於擴大業務版圖,促進服務業國際化的成長基石。

參考網址: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

(發佈時間:2015-10-30)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