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 晶創臺灣啟動大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以軟代硬 優化無線通訊網路(邱大剛專訪)


104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得主-邱大剛

塞機向來是無線通訊業者頭痛的問題,以往解決的方法不外乎擴增硬體,但耗時且成本高昂。現觀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邱大剛就讀麻省理工學院期間,發現人的移動行為可以用數學來表示,利用電信業者的通訊資料來分析人的行為,找到背後的移動模式後,就可以更有效地解決網路瓶頸。

以過往101跨年活動的倒數時刻為例,塞機問題曾相當嚴重,甚至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無線通訊業者通常首選是擴增基地台等硬體設備,耗時、費力,效果卻有限。

邱大剛指出,仔細分析可知有時在頻寬足夠下卻於前端的信令控制就已經卡住了,而造成通訊停擺。透過精確管理行動通訊的資訊技術改變設計後,跨年倒數的塞車問題即獲得大幅改善。

創立於2000年的現觀科技是全球第一個基於使用者行為模式的計算而提升無線通訊品質的公司,已獲得29項專利,另有多項專利審查中,在無線網路優化及自動定位偵測技術上有獨到的技術與競爭力。

邱大剛帶領現觀科技以行動網路核心技術成功開拓國際市場,主要營收九成以上來自海外,客戶含括五大洲十九個國家的頂尖電信業者,美國at&t、Alcatel-Lucent、新加坡電信、沙烏地電信、中東Etisalat 、科威特電信、加拿大Eastlink等都是他們的客戶。

邱大剛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的用量激增,如何能精準地根據用戶的行為及情境提供最需要的資訊甚至是行動廣告的推播,已是現今的趨勢。現觀科技也與各國廠商進行合作,將掌握群體行為模式的核心技術發展為大數據平台,持續投入新創產品研發設計,協助電信業者推動更好的應用服務。

參考網址:104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選拔活動得獎名單

(發佈時間:2015-11-17)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