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eraging AI to Accelerate Sustainable Future Opp!.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滾動式檢討打造政府資訊應用(沈金祥專訪)


104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得主-沈金祥

從民國71年至今,在包括統計、會計、資訊三大工作的政府主計領域,擁有完整而豐富經練的內政部資訊中心主任沈金祥,在他的心目中,一個好的政府資訊應用系統應該是在Cooperation合作、Coordination協調、Collaboration協作的3C原則下 ,不斷進行滾動式檢討,以塑造讓民眾有感的資訊服務。

沈金祥帶領中心團隊,先後進行自然人憑證、國土資訊系統等重大政府資訊應用系統的推展。就以自然人憑證來說,已累積發卡達500萬張、平均每年累計使用人次近8000萬次、推動以來累積使用人次超過4億3000萬。政府在推動自然人憑證投入經費約7億元,若僅以國人每次使用節省100元車資計算,也有相當不錯的約61倍投資報酬率。

而主要工作在整合推動並建置國家地理資訊基礎環境圖資系統的「國土資訊系統推動小組」,也提供140個以上的機關單位使用,不僅開發具有空間位置屬性的決策支援系統,進而推出民眾服務項目,也提高我國GIS產業國際競爭力。

沈金祥還記得,當年自然人憑證對外發表前夕,正逢SARS肆虐,但即將到來的報稅季節,正是練兵和驗證系統的最好時機,經向長官陳述重要性,他至今仍感念長長官的支持,讓自然人憑證順利對外發表並上線。

推展自然人憑證的過程,也足以看出沈金祥在建置一個政府資訊應用系統時,如何落實自己的理念。如早年的自然人憑證是採用1024位元的編碼技術,但在有可能遭破解的疑慮下,內政部資訊中心進一步採用2048位元的編碼技術。沈金祥說,這樣不僅能和資訊技術的發展,與時俱進,更能維持民眾對政府資安能力的信心。

而在資訊應用走向行動化的趨勢下,自然人憑證也推出讓民眾能在行動裝置上,使用自然人憑證的服務,沈金祥指出,未來更將朝向一卡多用的方向發展,要能走到這一步,就更需和其它政府單位通力合作,這時就更需要積極的溝通和協調。

目前資料應用日益受重視,開放資料、巨量資料更成為政府施政的重點,學統計出身的沈金祥表示,資料不是一堆死板板的數字或文字而已, 未來需要處理的還將包括影像、圖形,空間位置等,除會有更精進的資訊分析工具外,對於政府資訊應用來說,開放將是關鍵的第一步。

參考網址:104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選拔活動得獎名單

(發佈時間:2015-11-20)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