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 晶創臺灣啟動大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第三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系列報導(9)台元紡織



電力成本是紡織業最大宗的支出,近幾年電費上漲,使得成本大幅增加,衝擊企業毛利。為了有效降低能源成本比重,並朝節能減碳環保趨勢努力,台元紡織與IBM全球科技服務事業部合作導入創新節能整合技術,一舉節省40%用電成本,成功降低設備維護費用,在智慧節能領域獲得肯定。

台元紡織每年電費支出高達數億元,分析其高耗電的原因,製紗過程中會產生許多棉絮,若空氣中的棉絮掉落到製造中的布料,便會造成布料品質不均,也易導致員工罹患呼吸道疾病。因此,廠內空調須一年四季全時營運,並加強空調風量才能解決此問題,也就是說,空氣中的棉絮量與耗電量成反比。

「紡織廠房的節能整合與能源優化分析方案」應用智慧物聯、數據分析、雲端管理方法,廣泛收集紡織廠房作業和環境資料,分析能耗、製程、設備和空氣品質,描繪出整座工廠的氣流、壓力與風量,並進一步利用各項運轉數據分析廠房之能源耗用,提出紡織工業新一代空調節能技術方案。

台元紡織重新檢視分析作業廠房之各項運轉數據,及空調設備特性,佈建相對應之感測器,也設法將空調送風及迴風設備依據生產機台負載控制最佳風量輸出。並依據作業廠房環境需求,改善熱交換效率並降低加濕水泵耗電。而由於紗廠的各製程段所需的空調熱負載不同,所以冰水的控制方式需依各製程段之空調需求調控最佳冰水量。

低價能源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高耗能、耗水產業的廠商除了汰換設備、技術升級之外,應及時採用新的綠色對策,以智慧化、數據分析來控制電機的運行,不但可以節約能源成本,更能有效改善廠房的環境品質與產品良率,同時將節能的改善結果擴至對應的系統設備、為廠房升級智慧工廠做最基礎的架構。

參考網址:智慧城市展官網

(發佈時間:2016-03-11)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