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大會官方獎項 – Best Choice Award 2024徵件開跑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第三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系列報導(10)裕隆電能



受石油價格高漲,環保意識抬頭影響,讓電動車的發展受到重視和期待。電動車(不含電池)的價格與同級汽油車相當,燃料費和稅金等成本卻相對低廉,消費者對電動車的接受度日漸提升,但充電和電池交換的便利性仍讓消費者在購車選擇上有所遲疑。由裕隆電能所開發「電動汽車雲端服務系統」,提供使用者與維護者雙方充分資訊,有效提升充電站的使用便利性,獲得2016智慧城市智慧交通領域創新應用獎。

「電動汽車雲端服務系統」整合電動汽車及充電站資訊,提供電動汽車車主及充電站營運者便利的線上服務。服務規模涵蓋全台約500輛電動汽車車主(包含國產、進口)、650個充電車位,分佈全台各停車場、政府單位、商場、私人企業和旅遊景點。

車主可透過App或Web查看電動汽車的即時資訊,如:電量、車輛位置、充電剩餘時間、總行駛里程。而且透過雲端服務介面,電動汽車使用者可以快速查找全台充電站及充電空位,並且可隨時線上預約充電,再配合導航系統前往,避免費時費力尋找充電站的情況。

充電站營運業者則可透過Web來監控充電座狀態,掌握充電座使用情況,也可遠端控制充電座(如開關機/調整供電電流),線上即時查看充電站使用率。「電動汽車雲端服務系統」更與悠遊卡結合,建構充電收費的金流管理機制。

不管是電動機車gogoro或是電動汽車,充電問題總是左右消費者的購買意願,除了廣設充電站,如何主動提供車主相關資訊,以及輔助業者經營管理是對產業鏈重要的服務。裕隆電能「電動汽車雲端服務系統」可望有效提升台灣電動汽車產業新一波成長動能。

參考網址:智慧城市展官網

(發佈時間:2016-03-14)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