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亞洲指標新創科技展會,參觀者登入已開跑敬請把握!!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6發明展技術推薦系列報導(3)高雄醫學大學 - 抗癌組合物及其用途


高雄醫學大學陳宜民老師團隊成員於科技館小舞台進行技術發表,說明其研究成果及技術內涵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4年發表的癌症登記報告指出,肝癌佔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三位、死亡率排名第二,每48分鐘就有一位肝癌病患被診斷。每年初次診斷約1萬1千人,死於該病約8千人,是一個治癒率低、死亡率高的癌症。為了找出解決之道,長期鑽研的癌症防治的高雄醫學大學陳宜民教授建立「GNMT啟動子驅動之冷光報導子為藥物篩選平台」,為肝癌患者力拚生機。

陳宜民教授表示,苷胺酸甲基轉移酶 (簡稱GNMT)除了對肝癌腫瘤有抑制效果,對於暴露在各種致癌物質,包括黃麴毒素和多環芳香烴也有保護作用。在大部分的肝癌患者其腫瘤組織中及非酒精性脂肪肝(NFLD)患者、肝硬化患者(肝癌高風險群)及囓齒實驗動物的肝臟中,GNMT的表現量是下降的。

此外,高比例的GNMT基因剔除鼠,會自發的產生肝癌;若小鼠的肝過量表現人類GNMT則可抵抗黃麴毒素B1誘導之肝腫瘤的發生,而過量表現GNMT確實會抑制癌細胞的增生。因此,增強GNMT的表現可能對肝癌有治療效果。為了識別GNMT的誘導劑,我們建立一個GNMT啟動子驅動之具冷光報導特性的穩定細胞株,其細胞可用作篩選平台以找到GNMT啟動子誘導藥物。

「GNMT啟動子驅動之冷光報導子為藥物篩選平台」已成功找到7個小分子,而其中有6個被證實是可以改善肝臟功能。同時,團隊也測試了最新文獻報導可能的治療肝癌藥物,並發現大約23%的藥物是會增加GNMT 啟動子的活性,雖然這些藥物仍在發展中且已跟藥廠及醫院洽談中;但團隊榮仍積極使用不同肝癌模式做進一步的臨床前測試工作,並探討在肝癌中誘導GNMT表現的機轉。

陳宜民教授也指出,平台將來會進一步擴大應用到其他癌症治療藥物的篩選。此篩選平台之原理包含GNMT的誘導、表達和偵測,而目前研究顯示GNMT的表現量在前列腺癌的病人中是下降的,所以可以確認的是,平台將投入篩選治療前列腺癌的藥物,以幫助更多的癌症患者。


(發佈時間:2016-09-30)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