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新秀選拔強力徵件!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6發明展技術推薦系列報導(5)海洋大學 - 含抗腸病毒紅藻多醣


技術發明人海洋大學吳彰哲教授(中)和長春藤生技王米玉總監(右)向科技部政務次長蔡明祺(左)介紹紅藻多醣產品及其對腸病毒的預防機制

令家長聞之色變的腸病毒71型是一種新型的腸病毒,會引發孩童腦炎、肺水腫甚至死亡,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藥物或疫苗可以有效對抗,嚴重威脅孩童健康。海洋大學吳彰哲教授長期投入藻類多醣體對腸病毒的免疫防治工作,發現紅藻多醣可與腸病毒71型產生作用,能有效降低病毒在體內的作用,保護兒童免受病毒侵擾,真可謂孩童和家長的一大福音。

憑藉著神農氏嘗百草的精神,吳彰哲教授利用海洋大學地理優勢,對台灣週邊海域藻類進行普查研究,發現原來常作為食品增稠劑的紅藻萃取物含有豐富的多醣體,能夠有效阻絕腸病毒71型的入侵,讓人體免於感染風險,對於家裡也有小寶貝的吳彰哲教授來說,自然不能錯過深入研究的機會。

吳彰哲教授表示,腸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是人類接觸污染的器具或玩具後,經口誤食後感染。大人的抵抗力佳,經過適當治療和休息後即可痊癒,然而孩童卻可能引發腦炎、肺水腫,甚至急性心肺衰竭等重症,致死率高達3~20%,嚴重威脅孩童生命安全。

在電子顯微鏡下與分子生物試驗中可以發現,藻類多醣緊緊吸附在腸病毒71型的周圍,阻止腸病毒71型進一步感染細胞。吳彰哲教授解釋,正常腸胃道細胞的細胞膜表面有接收器,病毒進入腸胃道後就會與細胞膜表面的接收器結合,進入細胞內進行感染,引起各種併發症。而藻類多醣的作用機制就是與病毒結合,將病毒團團包覆,隔離病毒與腸胃道細胞之間的接觸,降低發病機率。

為了讓更多人能夠了解藻類多醣的好處,吳彰哲教授特別與常春藤生技公司進行產學合作,推出「藻多糖」,酸甜的滋味相當受到小朋友歡迎。常春藤生技總監王米玉指出,藻類多醣體對腸病毒71型的防護效果對孩童和家長來說都是重要發現,「藻多糖」中除了有豐富的藻類多醣,更特別加入多種益生菌,可加摻在溫牛奶或溫開水中讓小孩子服用,打造更全面、更徹底的健康防禦系統。


(發佈時間:2016-10-03)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