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補助計畫  揪頭家運用智慧科技一起綠色減碳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不一樣的思維,走出全新的一條路(楊雅婷專訪)



「不一樣的思維,走出全新的一條路。」2016傑出資訊人才新科得主,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楊雅婷教授,從商學院轉身投入科技教育,將e化創新教學策略深度融入教育部行動學習計畫的教師團隊與科技部計畫,協助學校規劃e化教師專業工作坊,以多元且創新的教師輔導模式不僅啟發教師教學創意,且發展出創新課程SOP與教學策略評估評量方法,因而獲得教育現場的高度認同,也成功地將資訊教育理念:「發展以學生為學習中心的資訊運用創新教學模式、協助教師建立正確的資訊使用觀念,由了解、學習、進而善用資訊科技於創新教學,培養學生深度學習,並將所學活運到解決生活實際問題­­。」落實在教育現場。

因經常走訪弱勢偏鄉學校進行資訊科技創新應用教學輔導,楊雅婷教授深受偏鄉學校之愛戴!許多學校相當感謝楊雅婷教授指導老師發揮創意思考,連結在地文化和產業,發展出學校特色課程,讓學生了解在地文化並培養其活用關鍵能力與創造優質生活的思維。同時,楊雅婷教授也積極協助學校參加國際競賽提升教師與學生的國際觀與國際視野,培養學生思辨與溝通表達能力,讓偏鄉弱勢學生的作品被世界看見,也讓他們有機會與國際接軌,埋下對世界憧憬嚮往的種子!

在科技部長期計畫補助的支持下,楊雅婷教授深入探討學生健康生活形態與認知學習之相關性,「以前鑽研認知科學理論,致力於提升學生的批判思考和創意思考能力,後來發覺,認知能力的培養和健康生活型態的養成,兩者兼具,才能相輔相成,更是青少年教育的根本。所以,我們的研究團隊從學生的需求面出發,與教育現場的老師討論學生面臨的問題,發現台灣中小學生面臨活動量不足和睡眠品質不佳,甚至飲食失衡和專注力不集中的問題。這對青少年的認知能力與身心發展相當不利,因此開始積極整合教育、醫學、工程等相關領域之學者專家組成跨領域研究團隊,開發健康智慧手環並建置雲端健康促進數位課程與推廣平台,提升學生健康管理能力與學習效率。」

「根據場域實證研究發現:若沒有適當的課程破除健康促進的迷思,提供正確的知識,學生對新科技產品蜜月期只有兩個月,而且成效有限。」楊雅婷表示,都會區的學生多有活動量不足的問題,透過智慧手環學生便可以掌握自身狀況,並在課程討論中創思解決健康問題的方法,例如:在繁忙的課業下,零存整付累積活動量,或幫忙做家事達成所需的活動量又同時讓父母窩心。「穿戴式裝置是改善問題的重要工具,但是成功的關鍵仍是課程的設計與安排。」

「智慧教室、智慧手環為教學現場帶來許多便利和創新,但我們也需要產業合作和第一線教師們的場域驗證與推廣經驗。我們走訪了全國每一個縣市,包括許多都市大校和偏鄉小校的教學現場,也和各領域的專家學者、企業代表進行討論、訪談、合作與交流,花費很多心力,也相對壓縮了發表學術論文的時間,內心難免有所拉扯、掙扎。但轉念一想,產學的鏈結很重要,就像麵包師傅與烤箱,教師有很好的創新教學策略,也需與新興的軟硬體設備結合,才能事半功倍,有效率的做出具有魔力的創意麵包,讓人永遠吃不膩。」喜歡做麵包的楊雅婷比喻。

整合教育現場、業界廠商、學研單位,讓學校的實際問題可以獲得解決、業界可以有未來市場的創新方案、研究上可有新興議題可深入探討,徹底落實將學術研究成果實質連結到產業界進行商品化,促進國內產業轉型與升級,創造智慧教育產業價值及研究效益極大化,這是一條全新的路,雖然辛苦但值得挑戰!

參考網址:105獲獎人介紹

(發佈時間:2016-12-07)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