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會員系列講座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第四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系列報導(9)屏東縣



104年屏東縣登革熱確診個案數計414例,雖數量較高雄市、台南市少,但疫情擴散情況對民眾已不容小覷。掌握最新的疫情發展,並進而規劃最佳且即時的防疫策略,減低疫情擴散的風險,是防疫工作首要的工作指引。屏東縣政府衛生局透過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詹大千博士之團隊共同研發「登革熱行動防疫決策平台」,解決以往土法煉鋼利用Google Map劃設疫情相關資訊之困境,獲得智慧防災領域獎項肯定。

「登革熱行動防疫決策平台」可標示出髒亂點、布氏級數及易淹水區……,並以街道圖劃設防疫區,標示期防治作為、整合原有防疫資訊,介接各部分有效圖資。
透過資訊的整合與通報流程的自動化、行動化、疫情動態資訊,讓第一線防疫人員,可輕易地掌握疫情走勢,並進行即時的疫情調查,有效維護國人健康。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表示,以往規劃防疫區塊須由人工逐戶抄寫地址,相當耗費人力和時間,使得防疫的積極性不符效率。「登革熱行動防疫決策平台」結合內政部地理資訊系統及電子門牌系統,使防疫人員可於第一時間了解登革熱確診個案所在地及附近居住人口、戶數之分布,加速防疫人員研判防治作為,行政效率明顯提升。

除此之外,配合「全面攻蚊」資訊平台(https://am.geohealth.tw/),讓民眾主動提供易孳生病媒蚊之髒亂點資訊,再將列管髒亂點放在統一圖資上,使各鄉鎮市對所轄風險區有全面性了解後能夠加以控管,縣府相關單位也能即時處理,減少病媒蚊孳生之機率。

「登革熱行動防疫決策平台」建構出屏東縣登革熱風險預測模式,讓風險預測圖像化,提供政府決策更全方位的考量依據,將不同專業單位的資訊相互連結,達到跨組織的橫向溝通、理解,為民眾打造整潔衛生的居住環境。

參考網址:智慧城市展官網

(發佈時間:2017-02-16)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