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新秀選拔強力徵件!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創業家必須有改變世界的覺悟(吳昕霈專訪)



關於創業,也許不同年齡、不同生涯規劃階段的人,會有不同的思惟或領悟,而對創業前,曾在英特爾、麥肯錫等公司工作多年的威摩科技 WeMo Scooter 吳昕霈創辦人來說,用既有的工作經驗,去思考產業的大趨勢,嘗試掌握「風口」,雖不見得能提升多少創業成功率,但至少方向會精準點。更重要的是,吳昕霈創辦人認為,創業家都必須要有想要改變世界的覺悟才行。

2015年10月,標榜提供無站點式共享機車服務的威摩科技 WeMo Scooter 創立。對於新創公司初期的跌跌撞撞,終究難免,但威摩科技在投放一千輛機車的階段,就迎來了象徵可為消費者接受的「產品市場媒合度」(Product-Market Fit ,PMF),如今白底綠紋的 WeMo Scooter (意思是我們的機車)電動機車已從雙北騎進高雄,相較於全台約 1,400 萬輛機車的規模來說,約 4,000 輛的 WeMo Scooter 就有如融入大海,並不起眼,但到今年 4 月,總里程數超過 760 萬公里,充換電次數超過40萬次,重度的使用者可以每月租借百次以上,成為亞洲最大規模共享機車服務提供者。

以威摩科技的營運模式來看,城市移動經濟的未來,是吳昕霈創辦人相中的大趨勢,而「共享經濟」、「綠能電動機車」則似乎是掌握的「風口」。吳昕霈創辦人指出,威摩科技是看中「共享經驗」、「循環經濟」將為人們、環境帶來的價值,透過以租代買,提升物件的使用頻率,絕對是在在追求永績環境時,必須要去做的事情。

吳昕霈創辦人說,台灣的機車數量雖然龐大,但實際使用時間每天平約 30 至 40 分鐘,而 WeMo 目前每台機車的每天平均使用時間已達 80 分鐘,而且已經擁有機車的消費者,也仍然會因單程的需求,使用 WeMo Scooter ,因此會呈現相當多元的使用情境。

但即使站在「風口」上,仍不乏從空中跌落的案例,吳昕霈創辦人也不諱言,以往有可能因為經營理念、資金運作等種種原因,反而產生對城市的負面影響,而且他認為,大家應該已經學到教訓,不屬於市場機制的狀況會愈來愈少,更重要的是,從車聯網技術掌握的車隊管理能力,是威摩科技相當重要的營運核心,讓威摩科技能隨時掌握視為公司重要資產的機車。

吳昕霈創辦人表示,數據資訊的獲取,是未來新經濟的重心。除了透過自行設計的車聯網硬體設備和平台軟體,可以持續累積使用者騎乘機車習慣的各項數據外, WeMo Scooter 電動機車不論是停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或是行駛在路上,也可以發揮收集路況、協尋遺失車輛或人口等即時反映城市現況的資訊,對於從無站點式租賃服務起步的威摩科技來說,都是可供未來發展的空間。

相對於目前許多年紀很輕就選擇創業的人,吳昕霈創辦人無疑年長了一些,那對於這些可能剛出校園的年經創業者,他有什麼建議嗎?

吳昕霈創辦人表示,也許可以不用思考的太多,就從解決身邊周遭問題著手,而且得失心不要太重,可以當做一段學習的過程,因為一位創業中的 CEO ,就有如一位全能的產品經理,需要磨鍊各方面的技能。


(發佈時間:2019-11-27)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