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亞洲指標新創科技展會,參觀者登入已開跑敬請把握!!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本會呂理廸理事從科技防疫看勞動結構改變



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遲遲無法退去,為因應疫情採行的隔離檢疫、邊境管制、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也持續實施,不僅大幅改變人們生活的面貌,讓各種零接觸商機備受矚目;在人們行動力受到限制,必須減少實體接觸下,產業運用遠端監控、工業用機器人等科技的腳步也更為加速、加深。這些產業界的科技防疫做為,固然減輕了疫情造成的衝擊,但恐怕會隨之而來的勞動結構改變,也是未來不可迴避的問題。

全球經濟發展結構原本就面臨生育率下降、人口老化等問題,導致勞力資源大量銳減,製造業逐漸轉向以智慧製造為重點的工業4.0。許多台商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選擇將生產線轉移至相對穩定的地區,因而紛紛回流台灣或轉戰東南亞,許多廠商更有著必須在短時間內,建置自動化產線的需求。如今加上新冠疫情的延燒,智慧製造相關的物聯網、人工智慧、雲端運算、5G通訊等日益純熟科技,就難免讓產業界更為倚重。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曾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會如何影響製造產業,發表調查報告,因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確定性,將使工廠勞動力下降至少 20 %。中美貿易戰已啟動製造業一波外移,新冠肺炎疫情再度突顯製造過度集中的風險,因此生產基地的轉移、在地化生產等趨勢可能加速,讓智慧製造、彈性製造和工業自動化等將更為產業重視。

台灣在疫情初期,積極運用行動定位服務(LBS)、雲端、人工智慧等科技,從邊境管制到社區管理,建置包括「入境檢疫系統」、「防疫追蹤系統」、「電子圍籬系統」等多項智慧防疫系統,在整體疫情防治上效果明顯,而近年來包括擴增實境(AR)、機器視覺( Machine Vision )、力覺感測( Force Sensor )等科技的發展,在許多科技防疫的場景中,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經過半年多來的防疫實戰,我們除可以看到 AR 智慧眼鏡搭配熱成像應用後,提供防疫安檢人員更即時、機動性更高的體溫監控方案;也看到產業界運用 AR 智慧眼鏡遠端協作系統,讓有著機具設備出口需求的台灣企業,即使面臨許多國家實施出入境管制,仍能透過 AR 智慧眼鏡將維修或工程畫面清楚且即時地傳送到協作人員眼前,突破地域的限制,讓工作團隊有效率的進行跨國售後服務及維修處理。

至於具備視覺、力覺、甚至人工智慧等技術的工業用機械手臂,固然僅僅是智慧製造的一個環節,但透過力覺感測,不僅以往許多只能靠人工操作的軟性電路板板(PFCFPC 軟性電路板)、纜線等組裝流程,已經可以由機器手臂代勞;有些連人力都不見得能做得好的微米級精密組裝,只要搭配正確的感測技術,機器手臂也能大展身手。機械手臂在融合圖像辨識物件的尺寸和顏色特徵、抓取物件的力量和速度感測、人機協同操作的安全觸停機制等技術,可以讓機器和操作人員的距離接近時,機械手臂會自動降低移動速度,提升產線實作安全。

然而不論是運用各種科技,讓產業能因應新冠疫情帶來的衝擊;或是透過結合物聯網、人工智慧、雲端運算、5G通訊等科技的智慧製造,以面對全球經濟情勢的演變,在許多實作的過程中,也不難發現:各個不同的製造領域,都存在不同的需求和問題,擁有不同環節技術的廠商,必須全力協助系統整合商(SI),在短時間內將絕佳的解決方案提供給客戶,降低客戶在時間上與建置上的成本。台灣若是能善用原就擅長的產業能量,先將這些解決方案擴散至各領域的領導廠商,相信也將有機會進一步走向國際。

同時產業界許多科技防疫的做為,除加速了邁向智慧製造的腳步,我們也同時看到,許多原本由人工進行的低階工作,正逐步遭日益先進的機械手臂等設備取代,甚至一如國家發展委員會描述:新冠疫情展現的新經濟模式,將有別於傳統勞動型態,對既有的勞雇關係、工作條件、勞工轉職再就業等都將產生重大衝擊,如何妥善安排這些人力資源朝向更高階工作領域發展,或是引導這些人力資源朝其它產業轉移,甚至匯集智慧提出創新的勞動法制,這將是政府、產業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


(發佈時間:2020-08-17)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