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新秀選拔強力徵件!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0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王蒞君



「你若是問了一個好問題,那你的研究就已成功了一半!」這是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王蒞君教授當年負笈美國,一位指導老師在首次見面時的贈言。時至今日,不論是王蒞君教授在從事產學合作、或是帶領學生,都希望擁有開放的心態,能提出好問題,能團隊合作,能明確相互傳達、溝通想法,最後能成功 解決問題。

王蒞君教授回想從雲端運算、大數據到人工智慧的一連串資訊科技發展歷程,當初是如何選擇這樣的創新方向?一切似乎都是順時勢而為之,掌握時機,也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第一個元素「天時」。只是學界在進行人工智慧的基礎研究,也會問實際應用方向和場域會在那裡呢?此時產業界從提出「人工智慧是什麼」這個問題開始,然後提出為什麼需要人工智慧,最後問:怎麼做?

在王蒞君教授的心目中,這不僅是一種相互理解的過程,也會常常碰撞出值得珍惜的火花。這樣的創新過程著重在解決問題,而且常常是從零開始,充分利用產業界提供的專業領域知識和場域,也就是「地利」,透過結合學界研究的演算法解決議題,慢慢地細心cultivate(培育)出傑出人才,達到「天時、地利、人和」的目標。

同時王蒞君教授在從事產學合作的過程中,也親身體認到,台灣雖然多數企業規模大小不一,但在自己專業領域都能非常精簡又精準地完成工作,因此能結合學界人工智慧的研究成果,使用非常獨特的各項在地數據資源,能很清楚地指出自己想要完成的目標,讓人深深覺得,台灣的產業界是非常有機會在這一波人工智慧的發展過程中,獲得相當獨特的成果。

而王蒞君教授除積極和產業界合作外,不僅本身在學術研究上,榮獲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IEEE Fellow)、科技部頒發的多項獎項,也帶領學生獲得多項論文獎,並經常參加一些競賽。

王蒞君教授認為,老師的成就常是取決於學生的表現。台灣的學生都非常優秀,具備務實、努力的性格,而參加競賽可以學習如何去面對失敗,並且競賽是必須要團隊合作,也需要在一定時間內完成,都不同於一般的學習過程。

王蒞君教授指出,台灣產業在發展的過程中,不論是水平或垂直,也都非常重視團隊合作,再加上近年來有許多競賽都有產業界參與並提出問題,更能讓學界的許多研究能夠落地,增加和業界的互動,不會發生關在象牙塔內的狀況,都是這些資訊相關競賽能發揮的功效。


(發佈時間:2020-11-26)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