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 晶創臺灣啟動大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0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孫明峯



新冠疫情嚴重衝擊教育體系,雖讓許多學校停課、眾多學生受教權大受影響,但也使得包括遠距教學在內的數位學習,備受重視。從 105 年上線以來,總瀏覽量已高達 3,153 萬人的「台北酷課雲」,不僅已有 13 個縣市合作參與,更在疫情期間建立「酷課雲防疫不停學解決方案」,模擬演練因確診個案面臨全校停課的學校師生,能順利改採居家遠距教學,讓學生不中斷。

兼任台北市數位學習教育中心主任多年、致力發展與推動「台北酷課雲」的成功高中孫明峯校長指出,推動數位學習平台不僅僅是藉助各類數位工具,將平台做好,更根本的是:如何與課程模式互相結合,持續發展符合現場學生學習需求的教學模式,進而弭平城鄉在教育資源上的差距,朝向符合社會公益的方向前進。

孫明峯校長以其它縣市為何願意參與「台北酷課雲」為例,不是因為「台北酷課雲」是一個擁有超強、萬能數位工具的平台,而是「台北酷課雲」的背後有一群老師,大家一起在線上分享資源與開課,幫不同區域的學生開設線上課程,特別是新課綱上路後需要增加許多選修等課程時,能適時協助偏鄉小校開課資源不足的問題。

觀察和親身經歷台灣推動數位學習的現況,孫明峯校長指出,現在的學生身為數位原民,本就非常熟悉各類數位環境,而隨著教師世代的更迭,年輕一代的老師對數位教學接受度更高,再加上疫情的推波助瀾,更產生不得不去認識的動力,讓更多的老師願意在教育現場,嘗試更多不同的學習方式。

孫明峯校長解釋,以往老師比較偏向依照自己的成長經驗,套用在學生的學習方式上,雖然傳統的教學也能獲得很好的效果,但數位學習可以提供學生更個別化、適性化的學習資源,而且是讓學生可以隨時隨地進行學習。因此「台北酷課雲」正持續整合各學習階段的多元化學習資源和教學工具,以提供學生、教師和家長各項學習服務,讓課前、課中、課後及行動中的學習不間斷。

展望未來,孫明峯校長指出,目前許多國家透過遠距教學等數位學習模式,讓學生學習不會中斷,這樣的趨勢不僅影響現在的學生,也將影響未來的教學,不僅老師、學生、家長的學習觀念跟著改變,也必須在許多教育法規配套上,進行與時俱進的改變。例如台灣對於數位學分的採認機制,過去仍停留在大學、研究所階段,反觀全球許多國家的高中課程已都可以改採線上化,進行遠距教學;相較於國內,對於參與遠距教學的老師來說,光是鐘點費核銷程序,就需要給予許多法令上的調整與支持。未來將會有更多不同的教學方式,都有可能需要突破現有的框架,給予這些教學方式試鍊的機會,也是帶動教育創新與進步的主要動能。



(發佈時間:2020-12-01)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