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年度科研盛事,【2024未來科技獎】即日起至5/31(五)開放技術團隊報名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2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謝基煌



抱持「希望更多人一起關心自己家鄉」的期待,從底片時代開始,直到數位攝影機、空拍機、望遠效果最長的類單眼、數位微距鏡…等新型數位工具問世,新北市三峽區成福國小教導主任謝基煌帶領孩子學習紀錄故鄉的美,二十年年來,記錄了三峽超過60種的鳥類、十幾年的廟宇慶典、三峽祖師廟的雕刻及宗教藝術,三峽滿月圓的生態……等。

一共參與了三本三峽鄉土教材編撰工作的謝基煌,有感於紙本教材,雖然擁有豐富的在地故事、人物、產業、地理及歷史……等資料,但由於流通傳播途徑限制,知道的人少之又少。隨著科技及網路的發達,Youtube影片的傳播力及影響力突飛猛進,透過新媒體的導流,相信將能吸引更多人目光,共同來關心自己的家鄉。

「自己先愛上故鄉,才會讓其他人也愛上這片土地。」身肩這樣的期待,謝基煌用第一台三百萬像素的數位相機,帶領孩子們實際觀察與記錄自己故鄉的文化及生態,讓孩子們感受故鄉的美。隨著數位工具的發展,可以記錄到更真實與更細節的生態故事,分享與多元呈現更是讓生態教學可能產生巨大的改變。鳥類觀察時,類單眼將放大的鳥類畫面傳至每個孩子的平板上,孩子們還可以直接標記與做觀察記錄,這是孩子們用單筒望遠鏡輪流觀察時無法達到的教學成效。在昆蟲的微距觀察上,用放大效果最好的微距鏡,將畫面投射在最大使吋的電視上,那樣的視覺效果,大大地震撼了孩子。

新科技帶來新應用,學生們記錄到的生態與文史數位資料可以有許多新的創作可能,除了將數位資料編輯成紀錄片、解說簡報、數位教材外,還可以結合傳統工藝,木雕、藍染、藍晒、版畫、手繪……等,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例如將平板與藍晒結合,孩子們可以將自己用平板拍攝的影像作品,用平板調整成黑白化及底片化後,在雷射列表機上列印成影像底片透明片,接著用陽光藍晒出自己獨一無二的杯墊及書籤。那種看到自己作品慢慢從顯影的水中顯影出來,那樣的喜悅難以言喻,這就是新科技帶來的新創作可能。

隨著科技的進步、數位設備越來越便宜、政府的認同鼓勵及私人企業的回饋,這樣的課程有機會在全台各地的校園遍地開花。謝基煌也期待,未來在平板普及後,能為數位教學帶來更大的改變與可能,更讓原來只有成福國小學童獨享的歷程,有機會在更多的校園中實現。



(發佈時間:2023-01-31)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