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2024重磅新創科技展會,敬請把握最後報名倒數!!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7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徐典裕



從跨領域知識整合到虛實整合與智慧創新科技的應用,致力建構一個以觀眾為中心,可複製、可延續的終身樂學環境,增加參觀者黏著度,創造新的永續經營模式。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簡稱科博館)徐典裕博士表示,永續經營的關鍵在於如何利用虛擬的網路世界把觀眾帶到實體博物館,再藉由實體展示空間結合數位科技作創新呈現,在數位與實體之間形成人與展館良性循環的互動。

在科博館服務邁入第27個年頭,過去負責科博館長達12年的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期間,在不斷溝通、奔走統整,建立了一個提供科博館動物、植物、地質、人類四大學域,近四十個學門,六十幾位研究同仁的跨領域知識建構與傳播平台,同時將蒐集、詮釋、組織、加值、發布內容的工作流程標準化,讓蘊含在博物館中無所不在的知識與故事內容,能夠隨著各領域專業人員蒐藏、研究、展示及教育工作過程,生生不息的被累積、建構、再利用、傳播與分享。徐博士從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為堅實基礎,進而朝向數位文創與數位學習及智慧博物館的全方位發展,希望為科博館打造了後續發展虛實整合、智慧創新、終身樂學及永續經營的新世代博物館。

「博物館如同其他產業,都需要思考如何善用數位科技來進行保存、管理並活化典藏、展示及教育資源,發展獨特性的新形態內容、服務及體驗,以滿足使用者對博物館探索學習及豐富生活的需求」。著重全方位性整合與永續發展的徐博士認為,每一個計劃、每一個階段所建構的成果都必須是可被延續、被累積及再利用的,而非階段性短暫的建置與展示而已,這樣才能蓄積跨領域知識以及教育傳播的知識養分,讓專業知識成為活水,提供後來的加值應用者可以有源源不斷的資源。

「對一座具有生命力的博物館而言,數位典藏不是只有狹隘數位化工作,更擴大來看,是典藏博物館源源不絕的故事、知識和科學教育資源,以利研究、教育、文創、商業做進一步加值應用。」徐博士指出,博物館要永續經營與發展必須更宏觀的思考在線上(Online)與線下(Offline)及虛擬(Virtual)與實體(Physical) 的互動場域間。為不同的分眾族群,包括老師學生、親子家庭、一般大眾及銀髮族,以及以參觀者為中心的個人化與客製化服務,建構連結舘外(Outside)與館內(Onsite)之間的大虛擬與大實體的新形態內容、服務、體驗與營運模式,從一次又一次觀眾不斷回流的參觀前、中、後循環式有感參觀與樂趣學習服務中,落實構築虛實整合、智慧創新、終身樂學及永續經營的博物館教育化與產業化新願景。

從優質有感互動環境營造、活水式跨領域的知識與故事建構、虛實整合無所不在的學習與生活服務與體驗創新、開發、包裝與行銷,希望能結合產、官、學整合、創新及永續發展的能量,將創新教育及知識經濟發展成為為永續經營的無現想像與可能,徐博士要讓科博館蛻變新象,展現新風華。


(發佈時間:2017-12-03)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